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维权要闻 >> 正文

维权要闻

报道追踪:存款变保险 邮政逼老人签免责“说明” 已全额退款
江苏消费网 (2019-04-1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王远未 记者薛庆元)4月15日,中国消费网报道了江苏泰州邮政靖江市敦义营业所工作人员忽悠老人将18.5万元存款购买保险一事(详见《18.5万存款变保单 险单“迟到”退保难》),引起社会关注。记者近日获悉,经记者介入调查后,邮政方面与该保险产品委托方保险公司多次沟通协调后,于4月10日分两次将18.5万元保费全额退还老人。让人意外的是,老人随后遭到来自邮政方面的胁迫,并被迫签下对方提前拟定为自己开脱责任的情况说明。

  2月12日,66岁的方女士来到泰州邮政靖江市敦义营业所,准备办理5年期定期存款业务,未曾想到却被邮局工作人员用高额利息作为诱饵,购买了一份5年期名为“中融融尊宝两全保险(万能型)”的保险。20多天后,方女士拿到“保单”,向邮局提出退保要求。对方以“保单已过犹豫期”为由,要求收取初始费用方能退保。

  4月11日,记者就此事采访该保险公司江苏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该公司银保业务部总经理助理夏女士回应称,公司与邮政方面没有直接的业务委托关系,而是存在委托销售保险产品的业务关系,“保单业务的产生是邮政方面代理销售了邮储银行代理的银保业务。代理机构在从事保险销售业务时,销售人员应该全面客观介绍保险产品,今后会加强银保合作中对银行方面的业务指引,避免类似事件发生”。

  对于邮政工作人员存在以“利息高”吸引客户购买保险产品等不合规的情况,该公司合规部负责人薛女士表示,按照相关规定,银保业务中,工作人员不得套用“本金”“利息”“存入”等概念。

  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将尽快为客户办理退保手续。当天下午,投诉人反馈称,保险公司及邮政方面上午退还18.24万元,下午退还了扣收的2600元“手续费”。至此,18.5万元保费已全额退款。

  此后,方女士的女儿告诉记者,4月15日晚8时左右,泰州邮政敦义营业所负责人缪嘉等5人来到方女士住处,要求刚出院的老人在他们提前准备好的《关于方云芬购买银保产品的情况说明》上签字。“刚病愈出院的母亲被对方5个人围在家里近两小时,没办法,最后被逼在情况说明上签了字。”方女士的女儿说。

  记者注意到,在这份情况说明中,邮政方面对事发时的情形做了歪曲事实的陈述,描述为“(客户)办理时咨询柜员是否有高收益的理财产品”,对邮政工作人员违规失职行为描述为“(理财经理)通过与客户沟通、讲解,客户选择了‘中融融尊宝两全(万能型)’的保险18.5万元”。

  “他们说签字主要是为了证明我收到了全部的钱款,其他的内容简直就是胡编乱造!”次日的电话采访中,方女士显得很激动,“也只能签字啊,我这把老骨头没精力和他们5个年轻人熬夜啊!”

  对于情况说明中编造的退保理由为“投诉人急需资金购房”,方女士的女儿感到莫名其妙:“母亲66岁了,自有住房很宽敞,买房干什么?”

  江苏融鼎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利指出,未经同意擅自进入他人住宅,且采取语言威胁或骚扰等行为逼迫签字,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投诉人可以报警,交由警方依法处理,其逼签内容视为无效。另外,本起投诉中,有关人员以“高息”等违规手段,诱骗老人把存款购买保险的行为,涉嫌欺诈,消费者可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条款主张自己的合法权益。

  随后,记者将此投诉的相关问题向江苏省银保监局进行反映。事件进展,《中国消费者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