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第八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海南海口举行
江苏消费网 (2019-05-08)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海口讯(姜馨 记者任震宇)5月7日至8日,第八届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280名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反垄断执法机构、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研究机构、企业和律师事务所的代表参加论坛。论坛由市场监管总局和海南省政府主办,市场监管总局发展研究中心、海南省市场监管局和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竞争法中心协办,主题为“更高水平开放与竞争政策——以中国自贸区/自由港建设为视角”。

  在开幕式上,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兼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秘书长甘霖出席并致开幕词。海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沈丹阳、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组长郎胜、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等致辞。来自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等竞争执法机构高级官员出席作主旨演讲。

  甘霖指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和发展自贸区是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促进改革、扩大开放、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在自贸区深入实施竞争政策将推进制度创新,促进自贸区快速发展,也将为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探索有效路径。甘霖对于在自贸区实施竞争政策以及强化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建立更加具有可操作性的制度规则,探索市场竞争环境评价体系,加快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和做法;二是协调竞争政策与其他经济政策的关系,突出竞争政策的基础性地位,全面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三是加大反垄断执法力度,预防和制止垄断行为,加强竞争倡导,引导市场主体依法经营,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四是探索实施竞争政策的创新性制度措施,细化分行业竞争制度规则,建立竞争中性评估体系,确保竞争政策得到有效实施。

  2012年以来,中国竞争政策论坛已成功举办7届。论坛已成为加强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竞争执法机构交流合作,研讨反垄断领域前沿问题,扩大我国反垄断执法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平台。

  论坛期间,甘霖代表市场监管总局与欧盟委员会竞争总司副总司长卡尔斯·莫索签署了《关于反垄断案件调查合作的实务指引》《关于经营者集中案件审查合作的实务指引》《关于在<中欧竞争政策对话框架协议>下设立联合工作组的指令》《关于公平竞争审查与国家援助制度谅解备忘录》,并与韩国公平交易委员会副委员长池澈湖就加强反垄断领域双边合作进行了会谈。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