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昆山试水装修资金托管 为预付式消费维权探路
江苏消费网 (2019-05-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5月15日头版头条报道截图

 

 

  图:装修合同样本中包括分4次付款的约定。

 

  ■吴国强  张宜贺  本报记者 薛庆元 文/摄

  健身、美容、教育培训等门店跑路事件屡屡发生,预付款瞬间“蒸发”,让众多消费者叫苦不迭。而装修作为家庭重大消费项目,动辄花费几十万元,一旦遇上不靠谱的装修公司,更是让消费者损失惨重。最近,江苏省昆山市消保委力推的装修资金银行托管模式,通过多方联动,保证装修资金的安全,让消费者拍手称赞。

  信用缺失

  家装何以放心消费

  昆山的装修企业不少,但难免良莠不齐,有些是因为经营不善,资金链断裂,导致企业无法继续运营,而有些则是存心不良的害群之马,故意行骗。

  据了解,2018年,苏州旭日装饰公司因经营不善而破产倒闭,造成众多家庭装修工程中止,仅昆山就有90家左右,涉及装修款3000多万元。同年,又有昆山柠檬树装修有限公司被曝关门跑路,其在苏州及其他地区的连锁公司也都相继出现了问题。今年3月,昆山“新都装饰”一夜之间人去楼空,30多位消费者的数百万元装修款被坑。

  5月6日,昆山市消保委负责人告诉记者,类似的损害消费者利益的事件频繁发生,消保委在积极妥善处理投诉个案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建立有效的保障机制,从根本上杜绝此类风险的发生。家庭装修资金量大,装修公司一旦出事,会让消费者整个家庭陷入困境。因此,装修资金的安全成了昆山市消保委关注的重点问题。

  据介绍,从相关投诉统计和报道情况来看,装修资金安全的问题,主要出在装修贷款上。现有的装修贷款制度一般是,水电工程完工后,就100%放款给装修公司,而此时只是完成了整个家装工程量的约1/10。有些经营不善或者存心不良的公司,就会选择此时卷款跑路。很多家庭的房子本身就是贷款购买,剩下的装修工程如何完成成为难题。因为很难再次贷款,整个家庭将陷入困境。

  5月7日,昆山市装饰建材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家庭装修一般都是提前付款,理应不会出现装修公司资金链断裂的问题,但一些公司老板在手握客户缴纳的大把装修资金时,难以抵挡住诱惑,没有做到装修资金专款专用,而是把资金挪用出去,赚取高额利息,指望钱生钱、赚快钱。结果多数是事与愿违,造成公司经营资金亏空,资金周转不灵,最终影响消费者的装修进度,甚至装修中断。

  还有一些较大的装修公司想提高市场占有率,盲目促销,低价揽客,但由于人工、物料成本连年上涨,如果公司收费低,质量就难以保证,导致口碑不好,只能继续以低价吸引客户,形成恶性循环,最终难免资金链断裂。所以,消费者一定要理性看待装修价格,不要被各类优惠所诱惑,那很可能是陷阱。

  在当今网络信息发达的时代,一家公司倒闭所造成的恶劣影响,是以指数级扩散的,甚至会让人们对某一行业整体产生不信任感。为了避免装修行业陷入风险,进入良性发展轨道,昆山市装饰建材行业协会也在认真思考如何保障装修资金的安全。

  多方联合

  共推装修资金托管

  针对资金安全问题,昆山市消保委多次召集相关各方进行座谈,并开展了大量调研工作,认为装修资金银行托管模式对消费者装修资金安全更有保障。昆山市消保委组织协调昆山市文明办、市场监管局、银监会、信用办等部门,并联合建行、工行、农行、中行和宁波银行等多家银行,于今年3月15日共同发布了《“共建诚信 饰美鹿城”昆山市装饰建材行业诚信经营倡议书》,引导装饰建材企业和消费者采用资金银行托管的形式,来保障双方的权益。

  根据倡议,装修经营者停业、歇业或者变更经营场所的,应当提前1个月通知消费者,并按照双方合同约定承担责任。装修公司未通知消费者处理善后事宜,骗取注销登记或者未进行清算而关闭逃逸的,消保委接到投诉后将报市场监管等部门进行核实查处。昆山信用办对承诺企业进行全程信用监督,失信或违反承诺的市场主体,将被纳入昆山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在全市范围内进行联合惩戒。

  银监会昆山监管办事处鼓励各大银行开展装修资金托管业务。据介绍,资金托管银行承诺为消费者免费提供资金托管服务,严格按照消费者和装修公司的约定履行受托职责,确保受托资金安全。在整个资金托管过程中,资金均在消费者的银行账户上,每笔资金的划拨都需要消费者确认,即使装修期间装修公司出现经营问题,也不影响消费者的资金安全。

  “试水”托管

  为预付式消费维权探路

  昆山市消保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装修资金银行托管机制得到了装修企业和消费者的积极响应。目前,昆山叶氏环保家装、昆山朗通装潢公司已经与工商银行签约,叶氏环保家装已实现托管资金1笔。消费者夏女士在工商银行开立个人账户,存入了30万元装修资金,这笔资金处于冻结状态,将分步拨付给装修公司。根据合同规定,开工前首付30%,水电工程结束后付二期款35%,油漆工作结束付三期款30%,尾款是5%。夏女士认为,由银行提供托管平台可信度非常高,让她打消了对装修公司是否会卷款跑路的顾虑。昆山百瑞装饰也已经与建设银行签约,消费者正在办理装修贷款。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杨明表示,这一模式目前正在试运行中,等到运行成熟后,将面向装修行业大力推广。

  昆山叶氏环保家装的负责人叶书海介绍说,该公司之所以要带头试水银行资金托管模式,是为了行业健康发展探路,在此模式下,可能会存在消费者过度维权等问题,而导致装修资金一直滞留于银行,如何平等保障装修公司和消费者双方的权益,还有待继续探索完善,但相信这一模式会让整个家装行业受益。

  接下来,昆山市消保委将加大对成功案例的推广和宣传,让更多消费者知晓和认可银行资金托管模式,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今后,昆山市消保委还将把资金托管模式推广到美容美发、健身等消费者投诉“重灾区”,力求从根本上铲除预付式消费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这一顽疾。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