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机票超售亟需完善规则
江苏消费网 (2019-05-2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行程比较紧急,事情比较重要,非得坐这趟航班不可,那么因为机票超售无法登机所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可能不是几百元补偿所能弥补的。所以,航空公司可以超售机票,但务必同时做好配套措施,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并做好善后工作。

  ■苑广阔

  提前买好了机票,一大早拖着行李去机场,却被航空公司告知没有座位了。5月15日,记者接到上海市民杜女士的投诉称,她和另外几名乘客当天早上到了值机柜台,却被吉祥航空公司告知因为机票超售,没有足够座位不能登机。(据5月16日澎湃新闻报道)

  旅客一切准备妥当,只待登机了,却被突然告知因为机票超售无法成行。对于旅客来说,不但一下子被打了一个措手不及,格外被动,而且原来的各种计划、行程安排也将因此被打乱。

  之所以会有机票超售现象,是因为航空公司在运营中发现,很多航班都会有几名甚至十几名买了机票的旅客最后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登机,而是对机票进行 “退改签”处理。这也就意味着,这些座位会被闲置,从而造成浪费。为了避免这样的浪费,同时也为了赚取更多的利润,航空公司就会选择超售。这样一来,一旦有旅客“退改签”,将由超售部分的旅客来“补位”。

  但是,航空公司无法准确判断最后会有多少旅客没有登机,因此,在超售机票的时候,也只能估计数量,这就会导致超售机票数量多于“退改签”旅客数量的情况发生,最后导致部分旅客无法登机。因为这是航空公司的一种营销策略,所以早就想好了应对方法,比如给不能登机的旅客免费“退改签”机票,免费安排食宿,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偿,安排乘坐后续航班完成旅行等。

  客观而言,因为有了超售机票的存在,摊薄了航空公司某个航班的运营成本,为消费者降低票价、让利于消费者才有了可能。机票超售现象并非国内航空公司所独有,而是一种国际惯例,在相关法律法规上也是允许的。

  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航空公司超售悄悄进行、赔偿标准不统一等现象不胜枚举。机票超售在实施细则上应当做到公平、合理、最大限度顾及消费者的权益,而不仅仅是赔偿几百元了事。

  对于消费者来说,如果行程比较紧急,事情比较重要,非得坐这趟航班不可,那么因为机票超售无法登机所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可能不是几百元补偿所能弥补的。所以,航空公司可以超售机票,但务必同时做好配套措施:一则,把某次航班存在机票超售的真实情况告诉消费者,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坐还是不坐这趟航班;二则,充分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可以让那些需要准时抵达,不想遭遇超售机票无法登机的旅客提前更换登机牌,减少影响;三则,善后工作要到位,不管是安排旅客食宿,还是尽快安排后续航班,都要充分尊重消费者的意愿,尊重消费者的权益。只有做好了以上各项工作,航空公司的机票超售制度才能得到公众的认可与支持,避免各种纠纷和矛盾的产生。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