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HiPP喜宝不合格被禁入境
江苏消费网 (2019-05-27)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进口产品屡屡撞红线

 

  资料来源:海关总署

  ■本报记者 孟刚

  近日,出自德国的HiPP喜宝南瓜杂粮米粉因维生素、钙等含量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而被限制入境。而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出口到中国的HiPP喜宝产品多次因一些营养元素不符合我国标准而被拒之国门外。

  产品屡次被拒

   近日,海关总署发布2019年3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未准入境的食品涉及20个国家或地区的16类产品,植物性调料类、饮料类和蔬菜及制品类分列前3位,主要不合格原因为未获检验检疫准入、品质不合格和食品添加剂超标。

  其中,来自德国的HiPP喜宝南瓜杂粮米粉共计201.6千克,因维生素A、D2、D3以及铁、钙等微量元素含量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要求而未准入境。

  这已经不是德国HiPP喜宝辅食产品第一次被通报。

  2018年11月21日,国家海关总署官网发布的《2018年10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显示,有2批次米粉未获准入境,分别为天津滨海天正商贸有限公司进口、产自德国的喜宝大米米粉和喜宝五种谷物混合米粉,总重量达3248千克。不合格原因是钙含量不符合我国国家标准。

  而在2017年2月,德国喜宝米粉也未获准入,原因是锌、钙、铁、维生素D、维生素A含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要求,最终做退货处理。

  除了辅食外,记者还看到,早在2014年4月17日,原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曾发布《质检总局提醒消费者不要购买和食用标签标注进口商为宝和信国际贸易(武汉)有限公司进口的德国喜宝(Hipp)牌婴幼儿配方乳粉》公告,显示该产品存在伪造卫生证书的问题,最终决定召回从湖北口岸进口的德国喜宝(Hipp)(1、2、3、4段)婴幼儿配方奶粉。

  须符合我国标准

   凡是出口到中国的食品,包括婴幼儿辅食,必须按照中国的标准进行生产。记者了解到,目前海关总署检测的依据是我国现行标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谷类辅助食品》和《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婴幼儿罐装辅助食品》,标准中对婴幼儿辅食中的各项营养元素以及微量元素的使用量有明确规定,如婴幼儿谷物类辅助食品中的铁含量应在0.25-0.50mg/100kJ范围内。

  HiPP喜宝被检不合格的产品中,很多是因为各种维生素、钙、铁、锌等微量元素不合格。是喜宝不按中国的标准生产,还是生产工艺不过关?公司对上述问题有何看法?为此,记者给HiPP喜宝中国公司发去了采访函,但截至发稿,并未收到任何回复。

  记者发现,海关总署发布的2019年3月未准入境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只提及了喜宝南瓜杂粮米粉的维生素A、钙等元素不符合国家标准,但并未提及是超标还是偏少。

  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指出,我国对婴幼儿食品中的各项营养元素以及微量元素的使用量规定,基本上和国际主流标准保持一致,甚至某些指标更加严格。部分进口食品的相关指标在国外是合格的,但在我国就有可能被判定为不合格。这是因为不同国家是在本国国情基础之上设定的指标,进口到我国的婴幼儿辅食应调整配方,将相应元素调配到符合我国婴幼儿营养需求的水平。喜宝产品可能是按照国外标准生产的,在出口到中国时也没有按照中国标准进行配方的调配,导致不合格。

  这位专家表示,拿欧洲一些特殊食品来说,像美素佳儿、雀巢等,以其优势的奶源地和针对中国宝宝的营养配方得到了很多家长的信赖。但是,不同于这些进驻中国市场的国外品牌,在欧洲直接生产的奶粉、辅食等特殊食品普遍存在钙、铁、锌含量偏低的问题,达不到中国标准。这主要是因为欧洲90%以上的宝宝依靠母乳喂养,加上他们的饮食结构也与我们不同,欧洲的宝宝只需通过母乳就可以获取到足够的钙、铁、锌元素,而中国宝宝可能需要从奶粉、辅食中获取。而美国的一些产品,在蛋白质、脂肪和含糖量上又往往要高于其他乳粉。

  专家指出,婴幼儿本身可以吃的食物有限,尤其是对于刚添加辅食的孩子来说,婴儿米粉等辅食可能是孩子除了奶以外唯一的食物。如果长期食用营养不达标的辅食,孩子就可能营养不良,给婴幼儿的成长带来无法弥补的遗憾。

  据了解,钙、铁、锌都是人体必需的元素。人体钙含量不足或过剩都会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而婴幼儿缺锌会导致各类病症,例如:食欲不振、生长发育迟缓等;缺铁则会导致儿童身高和体重增长缓慢等。

  不必迷信国外品牌

   德国HiPP喜宝作为婴幼儿有机食品生产企业,深受国内妈妈的青睐,是海淘的热门品牌。HiPP喜宝的中文官网称,1899年成功生产了第一种婴儿食品,迄今为止,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婴幼儿配方奶粉、辅食和饮料、米粉共计21种。

  目前,德国HiPP喜宝正在中国国内举办庆祝诞生120年活动,但就是这家号称“百年喜宝”的公司,近年来向中国出口的婴幼儿食品却屡屡因不合标而被拒之门外,而且每次都是因同样的问题,是其不想改正,还是忽视中国消费者?不免让消费者心存疑虑。

  除了在出口产品上出问题,HiPP喜宝在德国国内也出现过质量问题,如2016年10月,喜宝向德国消费者发出警告,因在其销售的产品“儿童早餐圈”(KinderFrüstücks-Ringe)中发现了金属丝,可能会对儿童健康造成损害,从而向全德国发出召回申请。

  近年以来,进口奶粉和婴幼儿辅食多次登上“黑榜单”,而且问题比较严重,比如大肠杆菌超标、检出沙门氏菌等等。据了解,感染沙门氏菌可引致发烧及肠胃不适,例如呕吐、肚痛及腹泻等。这类致病菌对婴幼儿及免疫力较低人士可能会有较严重的影响,甚至会引起死亡。这些情况给那些盲目崇拜进口食品的消费者敲响了警钟。

  专家建议,父母在给宝宝买奶粉和辅食时要充分考虑地域、生活环境、膳食结构、生活习惯、营养需求等多方面因素,选择符合中国国标且正规途径销售的产品。不必过于迷信国外品牌,本国产品更针对中国宝宝营养状况,可能更适合中国宝宝。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