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骗子行骗目标:不与子女同住老人
江苏消费网 (2019-05-28)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保健品诈骗”套路深,哪类人群易上当?

  以免费送鸡蛋、大米,免费旅游、食宿等为诱饵,将老年人忽悠进骗局中,然后推销天价“保健品”。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获悉,去年以来我市警方加大对“保健品诈骗”的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已摧毁了5个犯罪团伙,抓获450余名涉案嫌疑人。

  为何老套的骗局会让老年人频频中招?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老年人打两针“干细胞”被骗9.8万

  今年1月,有市民向雨花台区警方报案,怀疑自己被骗。报警人杜某告诉民警,他是一名退休人员,去年的一天在小区里收到一张某公司举办健康讲座的传单,去听讲座后免费领到一盒鸡蛋。之后,他便经常接到这家公司业务员小青嘘寒问暖的电话。

  去年11月,小青带杜某去无锡免费旅游,并参观了该公司位于无锡的“生物科技研究基地”。杜某还接受了免费体检。体检结束后,一名“专家”称杜某体检报告上某项指标不正常,易患癌症,建议他注射公司包治百病的高科技产品“人体免疫干细胞”。去年12月,杜某花9.8万元注射了两针“人体免疫干细胞”。

  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会同雨花台公安分局调查发现,这是一起典型的“保健品诈骗”案件。至今年3月,警方先后抓获涉案嫌疑人50多人,其中刑事拘留20人。经初步查明,涉案被害人达500余名,涉及南京、北京、上海等9地。近日,该团伙16名犯罪嫌疑人涉嫌诈骗罪被雨花台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记者从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了解到,2018年以来,我市警方加大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目前已成功摧毁5个“保健品诈骗”犯罪团伙,抓获涉案嫌疑人450余人,其中250余人被刑事拘留。

  犯罪团伙为骗人花重金开设“医疗中心”

  “通过打击‘保健品诈骗’犯罪团伙,我们发现他们的套路雷同。”市公安局刑警支队三大队副大队长傅予介绍,犯罪团伙中都有“母公司”,设有招商部,负责在各个城市寻找经销商,再由经销商在当地“拉人头”,物色潜在目标。此外,还设有药品及财务等部门,为诈骗服务。

  各个城市的经销商通过在当地一些小区或广场举办健康体检活动,以免费赠送鸡蛋、大米等礼品为诱饵,引诱老年人填写基础信息表。经销商对相关信息进行筛选,将经济条件好、身体有疾病、不与子女同住的老年人定为主要诈骗对象。接着,“母公司”与经销商以免费旅游、参观考察等名义,让业务员出马邀请目标客户。

  在老年人免费旅游行程中,业务员全程陪同,并安排去参加“母公司”的免费体检。“医师”根据检测报告单称客户有患重病隐患,然后推销“人体免疫干细胞”等保健产品。据被捕的“医师”交代,他们给老年人注射的根本不是“人体免疫干细胞”,仅仅是生理盐水。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侦办的一起保健品诈骗案中,诈骗团伙为能成功忽悠老年人,不惜花重金开设运营所谓的医疗中心,里面装修豪华,然而所谓的“细胞制备室”的冰箱里却空空如也。

  “话术”培训后对潜在客户“情感投资”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老年人频频掉入这种老套的骗局?傅予告诉记者,首先是犯罪团伙善于利用老年人贪小便宜的心理,打着“免费”领大米、雨伞等幌子,搜集到老年人的基本信息。

  其次,犯罪团伙很会“情感投资”。在挑选目标客户时犯罪团伙将“不与子女同住”作为一个重要筛选标准。这一方面是看中这些老年人缺少情感寄托,渴望有人陪伴;另一方面是可以减少行骗过程中的“干扰”。

  而业务员上岗前都需要经过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母公司”提供的一整套“话术”方案,包括如何与老年人说话交流,逢年过节时嘘寒问暖,打感情牌;如何通过培训,用专业技巧笼络他们。

  “业务员的嘴巴都很甜,叔叔长阿姨短地叫着,什么事都从老年人的角度出发去解决问题,时间长了,这些缺少子女陪伴、缺少感情寄托的老年人就特别信任这些业务员。”傅予告诉记者,在侦办一起“保健品诈骗”案件时,他们去上海将正在给近百名老年人“上课”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后,一名子女在国外的80多岁老年人一直在为嫌疑人辩护说“他是好人,你们不能抓他”,并称“我愿意被他们骗”。

  本报通讯员 刑侦宣 本报记者 徐宁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