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数字化 让“天下没有难送的快递”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物流业将全面进入数字化时代——   

  

图一:从人工分拣到自动化流水线,数字化引领行业发展。

图二:快递行业正处于由规模驱动向技术驱动。

   

  图三:菜鸟驿站自助取件系统。

  ■王小月 文/摄

  近年来,快递物流为日常消费生活带来巨大帮助的同时,行业自身特性存在的问题也令人困扰。包裹总量激增,带来巨大垃圾难题;大型货品上楼,让快递小哥不堪重负。似乎一定要通过物流业为以下这句话作个注脚,美好的事物一定有其两面性。从环境到人,物流已不仅是便利的代名词,其中不乏困扰。

  如何让快递流程更“绿色”?如何让消费者更快收到包裹?如何让快递小哥们更轻松将货品送达?

  这一切的背后,无一不需智能化的驱动。

  无人机、无人车、机械臂、爬楼机……5月28日,杭州,在2019年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各大快递物流企业展示出了各自的黑科技。科技赋能下的快递业呈现出了更具“智慧”的色彩,也展现了更多问题解决方案。

  快递行业机遇与挑战并存

   根据中国快递协会有关数据,过去的2018年,整个中国流转的包裹数超过500亿个,比前一年增加约100亿个,增量接近美国全年包裹流转总量。而在2013年,整个中国的包裹总量只有100亿个,6年时间呈5倍增长。

  今年4月,国家邮政局发布的《2018年中国快递发展指数报告》显示,预计2019年快递业务量将超过600亿件,同比增长22%,快递业务收入超过7000亿元,同比增长18%。

  近年来,在制造业智能化、全球化发展及电子商务迅速崛起的多重推动下,中国物流行业正在从传统物流向现代物流迅速转型,物流行业迎来更多元化需求。

  峰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菜鸟网络董事长张勇表示,过去6年物流业的变化和菜鸟的快速发展,正是物流社会化大协同的结果。500亿件的包裹总量,也必将为物流业的数字化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是机遇,但更是挑战。

  快递量逐年攀升,但如何降本增效,减少末端配送人力投入,提高配送效率,成为当下物流业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智能机械助力轻松物流

   当前,各大快递物流企业都在摩拳擦掌进行自动化、机械化、智能化的布局。这一点,从展会现场各企业的展示就可见一斑。

  在现场,尖叫科技展示的“机械外骨骼”,通过人体仿生学等技术,助力快递员搬运重物,让快递员瞬间变身钢铁侠,轻松搬运。

  除此之外,苏宁物流也展示了无源腰部助力外骨骼。工作人员对《中国消费者报》介绍,快递小哥佩戴这一设备可以有效缓解腰部压力,助力效率达60%。不仅如此,还能进行人体能耗和疲劳检测,力图实现有温度的交付。

  此外,德邦快递展示的“爬楼机”也能辅助快递员将大件商品搬运上楼,帮快递员“减负”。

  以往看起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在技术的赋能下都已成为现实,并应用于派送环节。通过智能化手段,不仅让快递员提高了工作效率,也带给消费者更好的服务体验。

  数字化驱动成行业共识

   自2017年无人技术大热后,不断应用于消费生活场景。在菜鸟驿站自助取件系统展区前众多观众排起了一字“长龙”。

  进门刷脸后,小屏幕上就显示出所取包裹对应的位置,省时省力。通过体验,《中国消费者报》了解到,消费者拿到包裹后,将包裹条码对准高拍仪即可自动识别,提醒用户取件成功。

  工作人员介绍,这一自助系统目前已在广州、上海、武汉等城市试点。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开放、自助的体验,也解放了驿站老板的双手,站点效率有了大幅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菜鸟AI空间首次亮相,除刷脸取件功能外,通过智能方式改变了“人找包裹”的传统方式,实现了“包裹找人”。刷脸后,包裹自动送到面前。

  通过特有的AI算法,还提升了储存容量,同样大小的空间,可以存放的包裹,是传统智能柜的1.6倍。不仅如此,这个“聪明”的柜子还会通过智能运行方式,自动整理碎片空间,腾出位置。

  不得不说,在快递配送末端,多样化的服务让无人自取、高拍仪出库等成为业内最领先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让环保覆盖快递全流程

   除了智能化体验,减少快递垃圾和节能减排也一直是被关注的焦点。

  展会现场,一阵爆米花的香味吸引不少人围观,而这也是一撕得公司为了吸引观众的“小心机”。《中国消费者报》了解到,该公司生产的环保塑料袋Nbag就是用玉米淀粉加工而成。据称,环保袋手感细腻柔软,还带有淡淡的爆米花气味。

  担心价格高昂?据介绍,目前环保袋价格与普通塑料袋价格持平,未来新品研发后价格会更低,现在已与百世、顺丰、邮政等快递公司进行了合作。

  苏宁、菜鸟也纷纷展示了漂流箱、绿色零胶纸箱等产品。

  一架名为“小青龙”的无人机来到了现场,就在5月24日,菜鸟ET物流实验室成功实现无人直升机跨琼州海峡飞行,从广东湛江抵达海南海口秀英港附近,飞行32公里,用时25分钟,创下全球物流无人机飞跃大型海峡的新纪录,展现了无人物流的强大。

  此外,各类无人车也同台亮相,最新投入测试的新能源无人车可实现太阳能或氢能源发电,组成了“绿色无人物流天团”。

  2018年,中国快递业务1天处理快递量1.8亿件。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中国快递协会会长高宏峰表示,当前82%的快递包裹进行了公路运输,17%是航空运输。但数据表明,货车空驶率达到40%。

  由此浪费了大量人力、物力资源。高宏峰称,现阶段必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要从规模驱动到技术驱动,运用科技和信息化的力量,提高运输效率,才能让物流和交通运输业实现双赢。

  数智化的世界刚刚开始

   当前,电子面单、自动化分拣、智能快件箱、智能语音、智能仓储、智能安检机、人脸识别等技术正在迅速研发普及。而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机器学习、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也在蓬勃发展。整个物流业正在进入全面的数字化时代。“天下没有无缘无故产生的包裹,商业形态的演进影响着物流业态的变化。”张勇表示,物流订单的产生,都源于商业和交易订单的发生。如何满足用户“快、准、省”的需要,同时满足客户和商家对货物效率的需要,这是整个产业共同面临的目标。

  张勇认为,实现货物流转效率的最大化,决定了物流必然和供应链管理高度结合在一起,这是未来一定会发生的趋势。“只有实现整个产业链不同企业间的全面联动,数据打通,才能让端到端的整体流转效率变得更高。”

  以传送带为例,在地铁、车站、展馆等场所司空见惯,但传统传送带容易出现磨损、拉长、断带等情况。而在展会现场,动力球摆轮分拣是由多个动力球组成,看起来小小的改动,每小时却可以做到传送包裹5000-6000单,大小件都可以进行分拣。

  “快递行业正处于由规模驱动向技术驱动。过去的人海战术推动行业发展,现在必须探索新的发展路径,加大技术驱动力度,走创新发展之路。”高宏峰说。

  高宏峰还对整个行业提出了期待。快递业不仅要长块头,也要长肌肉。虽然快递行业成绩显著,但与期望差距还很大,要树立“无中生有,有中生新”的理念,服务要智能化,管理要现代化,运输要高效化。“2017年是中国快递业转折年,也是智能化设备元年。”在全球智慧物流峰会快递分论坛上,双壹咨询创始人兼总经理龚福照表示,快递进入规模时代,三年将破万亿元。原有模式不可持续,必须进行改变。模式创新是基础,应尽一切可能减少对人工的依赖。

  张勇表示,未来的新技术发展,特别是IoT的发展,不仅会带来现有物流要素的数字化,走向智慧化和智能化,也必将会创造新一代的物流要素。

  与消费者最近的“最后一百米”,实则也是对企业实力和服务能力的考验,需要长期的投入。

  中通快递董事长、首席执行官赖海松表示,2019年最大的挑战是提升能力的挑战,包括健全农村配送网络,拓展跨境网络,提升末端配送,加大智能化投入等。他认为,未来“最后一百米”一定是共配共建共享,开放、赋能的模式。

  从手写地址到电子面单,从人工分拣到自动化流水线,从车货匹配到无人配送,从包裹拥塞到一天10亿件包裹,中国物流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让消费者、商家真正实现了“全球买、全球卖”,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也正向消费者走来。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