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为了孩子,请您熄灭手中香烟
江苏消费网 (2019-06-01)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我国二手烟人群超过7亿,其中1.8亿是儿童

  (记者 顾小萍 通讯员 刘海燕 胥林花)  5月31日是世界无烟日,6月1日是儿童节。在省、市卫健委昨天联合举办的“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现场,相关专家透露,全省吸烟人群高达1500万,不仅对自身健康带来极大危害,而且二手烟正影响着孩子们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的发育。为此很多医生在现场呼吁:为了“明天”,请熄灭您手中的香烟。

  我省2018年在28个监测点监测到的数据显示,全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达22.9%,其中男性44%、女性1.6%,全省吸烟人群高达1500万。

  在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工作的李晟告诉记者,他接诊的男性肺癌患者中八成都是“老烟枪”。女患者中虽然吸烟比例极小,但都表示周围人群中有大量烟民。“人们总认为一手烟的危害要远远大于二手烟,其实恰恰相反。二手烟以烟草未充分燃烧产生的烟雾为主,危害大于充分燃烧过的一手烟。”李晟介绍,相关研究显示,烟草烟雾中有7000多种化学物质,至少有69种成分是致癌物质。

  昨天很多医生在宣传活动现场呼吁:为了“明天”,请熄灭您手中的香烟。在李晟看来,庞大的儿童吸食二手烟的数据非常令人痛心,“2015年全国大样本调查数据显示,我国总人群吸烟率达27.7%,而在美国地区人口吸烟率为15%,中国香港地区只有10%。另外,我国二手烟人群超过7亿,其中1.8亿是儿童。”

  李晟告诉记者,二手烟不仅会影响儿童神经系统、呼吸系统、心血管系统的发育,也是儿童肿瘤发生的祸因之一,“美国有一个城市对入院的哮喘儿童进行问卷调查,只有30%的家长反映孩子遭受二手烟的污染,而这些儿童的唾液中有85%检测到了烟草代谢物,意味着这部分儿童不仅仅有家长看得到的二手烟污染,还有看不到的三手烟污染。”

  研究显示,6个抽烟人里,有1位在75岁之前就会死于肺癌;每天抽烟超过5支的群体,4个人里就有1人死于肺癌。除了肺癌,吸烟还会导致胃癌、膀胱癌、鼻咽癌等至少15种肿瘤的发生。如何远离烟草危害?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盛国林表示,对于吸烟人群唯有“戒烟”二字,“如果实在要吸烟,也应在看得见蓝天的地方,不应该在封闭场所内‘肆无忌惮’。”

  省疾控相关负责人昨天告诉记者,我省2014年起逐步打造由专业戒烟门诊、12320戒烟热线及简短戒烟干预构成的戒烟服务网络。目前南京地区的省人民医院、明基医院、建邺区沙洲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设有戒烟门诊。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