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南京警方捣毁“套路贷”诈骗团伙
江苏消费网 (2019-06-01) 来源:金陵晚报
阅读:

  

  16名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通讯员 杨维斌 陈倩

  为了4万元借款,南京一位八旬老人一步步落入骗子的圈套,不仅背负上高额债务,唯一的房产也被低价过户。南京玄武警方经过调查,发现案件涉及的一家金融公司以同样手段诈骗了多名受害人。经过近一年艰苦调查取证后,警方最近终于将这个“套路贷”诈骗团伙一网打尽。5月24日,该团伙16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82万元卖房款

  到手仅5万

  2017年9月底,韶山路派出所接到当时78岁高龄的施老先生报警,被人骗了82万元。民警了解到:不久前,施老先生准备将4件低价收购来的古董进行拍卖,由于拍卖公司需要近4万元的宣传费、鉴定费,老人通过电线杆上的广告联系上小贷业务员倪某。在倪某的介绍下,老人从出资人李某处借得6.3万元,双方约定22天后还款8万元。李某又以帮其拍卖为由,要求老人补签一张3万元的欠条。此后,李某以种种理由要求老人签下28万元的借条,并将房产抵押60万元。眼看着债务越来越高,施老先生只能同意办理“过户贷”先还债。倪某通过介绍人汪某找来周某,将施老先生的房产以过户方式借款82万元,82万元卖房款到手仅5万,施老先生渐渐发觉自己可能被骗了,来到派出所报案。

  报案又撤案

  老人为哪般

  就在民警为此展开进一步调查时,施老先生突然来到派出所,要求撤案,态度十分坚决。事后,民警调查得知,倪某等人听说施老先生报案后,立即找到他承诺帮他拍卖古董,并声称已经联系好买家。老人再次轻信了他们。

  针对施老先生的反常举动,民警建议施老先生的家属带着老人去做智力鉴定,经过鉴定并通过法院裁定,老人智力低下,小脑萎缩,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与此同时民警发现涉案公司在警方第一次检查后没过几天突然悄悄解散了。

  一案牵出多案

  历时一年成功收网

  民警发现,霍某名下的这家金融公司涉及多起诈骗案件,员工们在开展业务时使用的均是假身份,被遣散后早已不知所踪。

  2018年5月23日,玄武警方就此事开展立案侦查。办案民警明确了涉案公司16名嫌疑人的身份信息及相关诈骗行为。警方决定将施老先生的案件与另17起诈骗案件作并案办理。

  2019年4月,抓捕时机成熟。50余名警力,在南京、温州等地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包括倪某、霍某、李某、周某在内的20名诈骗嫌疑人。

  16名嫌疑人被捕

  套路贷手段要当心

  2019年5月24日,倪某、霍某、李某、周某等16人因涉嫌诈骗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另有两人被刑事拘留、两人被取保候审。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警方提示:

  作为新型犯罪活动,“套路贷”不同于一般的侵财犯罪,受害人无法及时认识到自己落入了嫌疑人精心布置的圈套之中,最后往往损失惨重。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