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为了孩子健康把劣质桌椅逐出市场
江苏消费网 (2019-06-04)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魏晓敏

  5月26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对网售婴儿床、儿童学习桌椅产品的商品比较试验结果。结果显示,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婴儿床占样品总数80%,学习桌椅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的占52.5%。

  这样的新闻实在是糟心的儿童节“礼物”。相关报告显示,我国16岁以下儿童有3亿多,但儿童家具在市场中占比仅为5%左右,市场的潜力和空间不可谓不巨大,大批生产商家入驻电商平台,其中不乏小企业和小作坊。一些商家钻法律空子,出售不达标甚至是劣质的儿童家具产品;还有一些商家实行线上线下“双标”,刻意制造工艺、材料、配件都严重缩水的“网络版”家具。在“劣币驱逐良币”的市场环境下,网售儿童家具通过低价促销,反而赢得欢迎,但最终受伤害的还是孩子。

  儿童安全非小事,2012年开始实施的《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对儿童家具的结构安全、有害物质限量、警示标志等均提出明确要求。2017年新修订后,相关指标更加明细,无论线上线下,都应严格执行,不可自设标准甚至无视标准。生产者、销售者作为第一责任人,理应增强自律意识、诚信意识和法律意识,严格依法履行生产检测和进货查验制度,从根本上保障儿童家具的质量。同时,电商平台应建立相关的诚信评价和制约机制,对商家所售儿童家具不合格率较高,或屡次出现违法销售行为,应予以警告甚至列入黑名单。市场监管部门、消费者保护协会应加强对儿童家具的检测和监管,一旦发现问题商品,应及时责令下架、召回、没收等,并依法追究经营者的法律责任,共同为儿童创造健康、安全、放心的成长环境。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