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不能为了“网红流量” 丢了价值导向
江苏消费网 (2019-06-19) 来源:新华日报
阅读:

  

  魏晓敏

  这几天,一条“女教师在课堂上摆拍抖音”的视频热传。调查显示,该女教师实为抖音短视频主播,利用中午学生休息时间擅自进入安徽省金寨县一小学6年级教室,要求学生配合《童年》歌曲的拍摄,并发布到平台上。目前,该主播账号已被封。

  这位女主播似乎洞悉了视频流量的“算法”奥秘。在各大短视频平台,“清纯女教师”“女教师穿短裙上课火了”之类的内容常常吸引不少关注。而当美貌、性感、穿着暴露等标签一旦与教师相联系,往往就能获得特别的传播效果。

  前一段时间,“流浪大师”沈巍火了,一夜之间,他成为女主播们的香饽饽,她们争先恐后和他拍照合影,有的主播甚至举着写着“流浪大师我要嫁给你”的纸板,拿着麦克风对着粉丝唱歌。传授知识的教室课堂成了搔首弄姿的秀场,平时都不会被多看一眼的流浪汉成了主播们的“新宠”,这个现象值得深思和警惕。

  2014年以来,低门槛、高互动、娱乐性极强的直播平台突如其来横扫互联网,2017年抖音、快手的出现,更让短视频火遍大江南北,并催生了许许多多的视频网红。受“人气至上,流量为王”等观念的影响,一些主播为了“网红流量”,公然践踏道德底线,迎合低俗趣味。畸变的网红传播,不仅破坏互联网生态,更危害社会风气,扭曲价值观。根治网红传播的异化问题,一方面要继续在法律监管层面寻找“破冰”之道,加强日常监管,不给粗鄙低俗的畸形网红以生存空间。另一方面,平台方要加强内容把关,完善自我审查机制,加大发布审核力度,鼓励用户及时举报不健康的视频内容;对用户的管理要建立黑名单制度,提升传播内容的质量。只有在遵守法律法规和公序良俗的前提下,坚持健康、向上、高质量的价值导向,才能让网红传播回归正道、行稳致远。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