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向会员推送广告有损消费者权益
江苏消费网 (2019-06-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承诺“VIP会员免广告”依然变着花样向会员推送广告,无疑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漠视和吞噬,值得监管部门重视。  

  为跳过网站上的广告,孙某充值58元购买了爱奇艺的会员服务。但之后孙某发现节目中插入的广告无法跳过,便将爱奇艺公司告上法庭,请求法院判令爱奇艺停止插播广告的侵权行为,公开道歉。苏州市姑苏区法院就该案作出一审判决,爱奇艺公司被判赔偿孙某30元。(据6月20日中国消费者报新媒体报道)

  如今,很多用户热衷于通过视频网站或APP观看影视节目。但众所周知,几乎所有视频网站向普通用户提供视频节目时,均要插播将近100秒的广告。于是,不少用户为获得良好体验和更多视频节目,不惜购买VIP会员服务。这些VIP会员服务价格并不低,如多数为15元至20元每月。

  很多视频网站向用户推荐会员服务时往往打着无广告、追新剧、看独播的噱头,以此吸引人们购买VIP会员。从这方面来讲,“VIP会员免广告”“会员跳广告”应该是视频网站对消费者的服务承诺。那么,其依然变着花样向会员推送广告就涉嫌欺诈消费者。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商家提供商品或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将承担退一赔三的赔偿责任,并承担行政处罚责任。

  据报道,一些视频网站考虑得很周到,在相关协议中用小字描述“VIP会员观看影视内容自动跳过前贴片广告,可手动跳过会员定向推荐内容……部分影片因版权方限制或其他限制原因,仍可能会向你呈现不同类型的广告服务”。为表示对用户的“尊重”,还特意留置了手动关闭键。

  然而细究起来,这一规避法律责任的措施并非无懈可击。要知道,未明确告知消费者且用于减轻自身责任的格式条款往往属于无效。且在任何具有正常逻辑思维和理解能力的人看来,“会员跳广告”与依然推送广告有着本质区别,对消费者的影响自然不同。

  很多人之所以愿意花钱购买VIP会员,无非是想获得更优质的服务。如今,购买了会员后,却依然不能完全屏蔽广告,显然有掉入圈套,被愚弄的感觉。

  市场经济和法治社会最讲究规则和诚信。如果商家在利益面前丢掉了诚信和规则,变着花样向会员推送广告以攫取利益,必然会遭遇信任危机,失去客户和市场份额。其要想向会员推送广告,则应尽到明确告知义务,而非背地里搞小动作。监管者也应有所作为,责令商家改正违规做法并依法追责。这样方能让消费者感受到尊重。(史洪举)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