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这些食品安全误区,要小心
江苏消费网 (2019-06-27) 来源:中国经济网
阅读:

    

  在一项有逾千万人参与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中,很多人对食品安全都存在认知误区,值得警惕

  近日,一项参与人数超千万的食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答题结果显示,多数答题者存在着不少严重的食品安全误区,更令人担忧的是,一些误区甚至会导致生命危险。

  误区一:甘蔗芯发红,吃了也没啥

  结果显示,超过51%的答题者对霉变甘蔗的危害性认识不足。

  专家指出,如储运不当,甘蔗在一定温度下容易产生神经毒素3—硝基丙酸,一般表现为甘蔗肉芯发红。毒素一旦进入人体会被迅速吸收,引起广泛性中枢神经系统损害,如救治不及时,中毒者会因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

  误区二:自制药酒放心喝,常饮能养生

  近40%的答题者认为家庭自制药酒可以放心饮用。

  部分地区人群在自制药酒时,经常添加乌头、附子等中草药。专家指出,这些草药中含有乌头碱,是一种具有神经兴奋作用的剧毒物质,会对人体神经系统和心血管造成严重损害,轻则四肢麻木,重则死亡。

  误区三:形状普通的野蘑菇,就是安全的

  每年我国因误食毒蘑菇死亡的人数居高不下,堪称头号杀手。很多人仅从外观来判断野蘑菇是否有毒。其实,蘑菇毒性与颜色、外观、形状毫无关联,很多毒性很强的蘑菇看起来平淡无奇。归根结底,对普通人来说,与其去研究判断野蘑菇是否有毒,不如就记住一条:不吃。

  误区四:土榨油最绿色,能放心食用

  统计显示,73%的答题者对土法榨油存在认知误区。近年来一些地区出现传统土法榨油,现榨现卖,以新鲜和原料自选为卖点,看似更有营养和安全保障,其实恰恰相反。首先是原料,很多原料看似新鲜,但像微小霉变带来的黄曲霉毒素风险,单凭肉眼并不容易识别。其次是工艺,土榨油制作要进行高温处理,易产生苯并芘等强致癌物,长期食用致癌物超标的土榨油危害巨大。(刘潇潇)

编辑:张宜贺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