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一吹空调就打喷嚏?你可能过敏了
江苏消费网 (2019-07-05) 来源:南京晨报
阅读:

  进入炎炎夏季,空调几乎成了家家必备的消暑纳凉神器。然而,有不少人却对空调“望而止步”:一吹空调就狂打喷嚏、流涕不止,卫生纸用了一箩筐……有人说这就是感冒而已,吃点药就好了。其实未必,很有可能患上了过敏性鼻炎。

  感冒药吃一周不见好 想不到是鼻炎作怪

  最近,家住南京市鼓楼区的张阿姨出门时,总要随身带着口罩。即便这样,一到有空调的场所,还不时地打喷嚏、流鼻涕。“刚开始以为是感冒,吃了一个星期的药都不见好,结果到医院看了才知道是过敏性鼻炎!”

  像张阿姨这样的患者不在少数。江苏省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马华安介绍,眼下的梅雨季节正是过敏性疾病的高发季,每天该科前来就诊的患者中有4成以上是过敏性鼻炎。

  “以往过敏性鼻炎都是冬季高发,如今夏季也有增多的趋势,与空调使用不当有很大的关系。”马华安主任解释说,夏天天气炎热,不少人一味贪凉,使用空调时室内室外温差过大,这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而言,从炎热的室外进入凉爽的空调房,鼻黏膜受刺激,很容易诱发鼻炎发作。另外,空调防尘罩和过滤网长期不清洗,也会沾染螨虫和霉菌,一开空调很容易将尘螨洒在空气中,诱发过敏性症状。

  小毛病有大危害,需及时治疗

  在很多人看来,过敏性鼻炎是小毛病,其实它隐藏的危害很大。过敏性鼻炎及过敏性哮喘是同一气道,不同症状表现的同一类型疾病,所以系统治疗过敏性鼻炎是阻止疾病向下气道转归的唯一办法。对于同时罹患此两种疾患的患者来说,过敏性鼻炎的发作便是一盏警示灯,提醒患者哮喘的来临。

  目前,过敏性鼻炎治疗的主要方法为口服抗组胺药、白三烯受体拮抗剂、中药,外用鼻用激素、鼻用抗组胺药、鼻用减充血剂、鼻腔过敏原吸附剂、鼻腔冲洗,还有免疫疗法。免疫疗法主要是指舌下含服粉尘螨滴剂,周期较长,为2-3年,其效果视个人体质而定,有70%-80%的有效率,但前提是皮肤点刺实验为阳性;对于一些鼻黏膜严重水肿甚至并发息肉样变的患者,首选激素;鼻分泌物较多者可选用鼻腔冲洗剂;对于口服西药存在芥蒂、拒绝长时间服药(中重度持续发作型患者需连续服药4周以上),或者是服药后出现瞌睡等副作用者,不妨使用中药,可以缓解症状,并通过调整机体阴阳气血的平衡,减少发病的频次。

  冬病夏治,“贴敷”治过敏性鼻炎效果好

  马华安主任介绍,过敏性鼻炎的发病多由脏腑虚损、正气不足、风寒之邪侵袭而致,多表现为肺气虚寒、卫表不固,脾气虚弱、清阳不升、肾阳不阳、温煦失司等;也可表现为热症:肺经伏热、上犯鼻窍。江苏省中医院特色制剂鼻敏合剂具有温补肺肾、驱邪脱敏的功效,用于治疗肾阳亏虚、肺失温煦型过敏性鼻炎,临床疗效较好。

  过敏性鼻炎患者本身阳气虚弱,发展至冬天则会出现阴寒内盛,从而产生疾病。夏天阳气最旺,此时顺应天人相应之养生大道,借天之阳而补人体之阳,做一些贴敷治疗,可以有效缓解症状,减少发作次数。

  通讯员 赵晶晶 孙茜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钱鸣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