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智能生活消费将领衔“智能+”社会发展
江苏消费网 (2019-07-15)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 任震宇)7月9日,《中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首次在2019(第十八届)中国互联网大会上正式向社会发布。《报告》指出,“智能+”社会发展水平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智能生活消费将领衔“智能+”社会发展。

  《报告》由中国互联网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撰写,包括“智能+”生活消费、“智能+”公共治理、“智能+”生产供给三大部分。《报告》显示,全国“智能+”社会发展指数为0.46,全国智能化发展水平处于初级阶段,东部地区领先趋势明显,前10位中有8个为东部省市。

  和消费者关系最密切的“智能+”生活消费,其指数包含智能家居、智能出行、智慧零售、数字支付等4个指标,涵盖了个人智能生活和消费的主要方面。2018年“智能+”生活消费的全国指数得分0.4,同比增长10.24%。分地区看,由于中西部地区增速更快,“智能+”生活消费指数的地区间差距呈现逐步缩小的趋势。

  数字支付是“智能+”生活消费指数中发展水平最高的指标,移动支付渗透率、使用频率和支付金额在各地均得到了高水平发展。上海、浙江、北京、广东、福建等地的数字支付发展水平排名前五,上海在人均移动支付笔数、人均移动支付金额指标上均领先全国,北京在移动支付渗透率指标上领先。

  智能家居是“智能+”生活消费指数中发展速度最快的指标。大数据、物联网、人机交互等技术推动家电家居产品智能化程度不断提升,使用体验得到极大改善,智能音箱、智能电视等产品快速进入千家万户。VR技术开始大规模进入房屋交易、租赁和装修环节,促进了住房市场的智能化发展。

  智能出行是“智能+”生活消费指数中发展较快的指标,仅次于智能家居。智能导航在出行方面得到了日益广泛的应用,人均使用频次飞速增长,车载智能硬件、智能穿戴产品人均销售额也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智慧零售网点数量是智慧零售的先行指标,反映智慧超市、智慧便利店、智慧生鲜等零售网点的发展情况。智慧零售网点数量发展速度极快,处于迅猛增长的起步期,人均电商零售交易额指标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期。

  在“智能+”公共治理方面,各地发展总体较为均衡,综合决策智能化是当前智慧管理热点,智慧政务从查询办理向智能服务升级。在“智能+”生产供给方面,地域特点突出,西部地区在农产品在线零售方面取得突出成效;长三角、川渝地区、珠三角、京津冀四大主要区域成为智能制造转型高地,主要依托智能工厂、智能产品和产业链协同平台三条路径实现转型;电子商务逐步向县级和村级深化,人工智能赋能的智能物流成为物流行业升级的关键。

  《报告》认为,随着智能技术的广泛普及,未来我国“智能+”社会发展水平将快速提升,智能生活消费将领衔“智能+”社会发展,个人将从消费者向产消一体演进,以智能人机交互、智能服务推送等形式,实现城乡居民在购物休闲、家居生活、交通出行等领域的快速响应、个性定制和按需服务。智能公共治理将提升“智能+”社会基准线,智能管理将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公共治理协同,形成全程在线智能、高效便捷、精准监测、高效处置、主动发现、智能处置的智能管理体系。智能生产将是“智能+”社会的主阵地,基于平台的生产方式向全行业演进,生产体系迈向组织重构、动力变革、模式创新的新阶段。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