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从走向大众到分层分众 定制旅行期待更多标准规范
江苏消费网 (2019-07-30)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旅游研究院近日举办的定制旅行研究成果发布会上,《中国定制旅行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发布。其中提出,经过了萌芽期、高端定制出现、大众定制出现、大规模定制来临等几个发展阶段,目前,定制旅行作为介于传统跟团游与完全自由行中间的旅行方式,已从概念走向市场,从高端走向大众,为日益众多的游客所享。不过,业内专家也认为,目前定制旅行市场面临分层、分众的趋势,需要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进来,同时需要多方面的行业标准予以规范。

  定制旅行走向大众

  中国旅游研究院产业所博士张杨告诉笔者,在旅游者需求愈来愈趋于个性化的新时期,单凭创造热线产品来吸引游客的做法已显得过于被动和消极,而主动提供充满创造力、个性化的定制产品和服务,会对游客有更大的吸引力。

  我国很早就存在定制旅行的模式,从改革开放到上世纪末,是中国入境游蓬勃发展的时期,外国游客入境享受的服务多带有定制元素,可视作定制旅行的自发萌芽期。从2000年到2012年,中国高端定制旅行市场进入培育期并得到发展。自2012年开始,世界邦、六人游、指南猫、无二之旅以及平台企业如携程定制等,针对大众定制市场的机构出现,让定制旅行开始走向大众。2016年开始,定制旅行驶入快车道,进入到大规模定制的探索与尝试阶段。《报告》提出,定制一直存在,只有当它走向大众,才是定制时代的到来。从定制订单城市分布来看,定制用户正向低线城市渗透,2018年一线城市占36%,二线城市占42%,三线城市占13%,其他城市占9%。从客单价来看,定制门槛在降低,2016年国内定制旅为4000元、出境为8407元;2017年国内为3200元、出境为7800元,2018年国内为3302元、出境为7020元。同时,各类市场主体积极探索定制旅行,其中,旅行服务商是主力军,平台OTA等也都在积极探索。

  游客主导权有限

  凯撒旅游副总裁汪辉表示,定制旅行将是最具市场潜力的旅游业务之一。凯撒旅游的数据显示,在出境游方面,定制旅行成为其增幅最快的旅行方式,已经达到全部订单的70%以上;在国内游方面,定制出行占比逐渐扩大,且国内主题定制已经成为发展趋势;而在入境游方面,定制旅行的数量已经超过90%。

  “凯撒旅游曾接到过来自俄罗斯游客的定制需求,游客是艺术爱好者,希望除了游览中国知名的美术馆和艺术馆,还能与中国的国画大师学习交流。”汪辉这样告诉笔者。

  中青旅自由行副总经理檀捷认为,定制旅行是有温度的旅行,专业设计师要给客户带来有温度的体验。定制旅行需要给消费者如影随形的旅游服务,既自由又有保障。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则表示,在过去的几年中,定制旅行已经成为市场主体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成功探索和有效路径。无论是全包价、小包价,还是单项预订服务,旅行社的传统操作模式都是生产者主权,从踩线、采购、组装和分销到线下的门店和线上的OTA,都是供给侧在主导。游客看上去有选择权,但主要是在不同的旅行社品牌和有限的产品间选择,或者说游客的选择自由度是有限的。

  未来趋向分层分众

  戴斌认为,目前定制旅行需要更多的企业标准。他表示,从公开信息来看,除航空公司外,旅行社、OTA、酒店、景区、主题公园、车船和目的地交通等涉旅企业很少发布自己的企业标准,这与旅游企业的市场主体意识不够强、科研和技术支撑不足有关。

  发布会上发布了携程制定的《携程定制平台供应商管理标准》和鸿鹄逸游发布的《高端(奢华)定制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两个标准。前者不仅明确了定制旅行的定义,还从概述、总则、准入要求、服务规范、质量考核办法、安全生产要素、信息安全规范、供应商退出机制等方面做出规定;后者也明确了高端(奢华)定制旅游的产品标准、导游服务标准、供应商服务标准等。

  戴斌表示,一般来说,企业标准在相应指标上应当比国标、行标和地标要求更高,更有个性化。在上述标准尚未推出的情况下,市场主体应该以自己的质量控制标准和生产流程为基础,发布企业标准。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旅行经验的丰富,定制旅行市场将面临分层、分众的趋势,游客需要更多的品牌线路和品牌产品。《报告》认为,定制旅行的未来有无限可能,需要更多市场主体介入,也需要政府和社会各界的精心培育。市场新空间来自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产业新动能来自于市场主体的创业创新,未来新发展来自于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探索与应用。 (孟繁刚)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