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守初心担使命 强监管保安全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启动迎进博百日执法
江苏消费网 (2019-08-09)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上海讯(记者刘浩)为深入推进进口博览会市场监管服务保障工作,日前,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管保安全”迎进博百日执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决定自即日起开展“守初心担使命、强监管保安全”迎进博百日执法行动。

  根据《行动方案》,该行动将以国家会展中心及其周边区域为核心区域,以上海市重点商圈、重点景区、交通枢纽(机场、车站、地铁)等为重点区域,重点抓好10个方面工作。通过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威胁城市运行安全的违法行为,为进口博览会举办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住宿、餐饮业价格监管,重点对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区域、景点(区)、机场车站的住宿、餐饮价格进行监督检查,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工作,督促经营者严格履行价格承诺。此外,市场监管部门也将加强对交通、旅游业、商业零售领域的价格监管,重点对出租汽车、网约出租汽车、公共停车场(库)、旅游服务价格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涨价、价外收费、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对电子商务平台、大型购物中心和商场超市等价格进行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虚构原价、误导性价格标示、不履行价格承诺等违法行为。

  《行动方案》指出,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行业龙头企业、驰名商标、有影响的字号、科技密集型企业商业秘密等的保护,重点查处与进口博览会有关的传销行为。严厉打击涉及进口博览会内容的或者以进口博览会为名开展的传销违法行为,严格规范直销企业的宣传、培训、推销和信息报备等行为,确保核心区域和重点区域内传销行为不出现、直销经营不出乱。

  医药保健、食品营养、投资理财、旅游服务、美容化妆等领域,事关人民群众人身健康安全和重大财产利益。在百日执法行动期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持续加强广告导向管理,严肃查处违背社会良好风尚和不良影响广告以及“套路贷”等严重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虚假违法广告,确保上海广告市场“三大安全”。

  此外,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将以上海市信息类网站及上海市电子商务平台、交易类自建网站和外省市平台上的上海市企业网店为重点,严厉查处网络经营违法行为;全面加强监管执法,加强重点区域联动,着力强化消费环境;加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畅通维权举报投诉渠道,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认真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加强现场安全检查,全面完成保障性检验,保障展会期间安全;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严防严控食物中毒事故发生。

  记者了解到,上海各区局将切实落实“四个最严”要求,持续加大药品经营企业检查与抽检力度,严格依法开展医疗器械经营使用单位监管工作,全面加强化妆品经营使用单位专项检查,做好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