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近视眼可防也可控
江苏消费网 (2019-09-16)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本报记者 孙燕明

  近来,人们常常看到一些视力康复中心宣传可以通过按摩、艾灸、针灸等方法治愈青少年近视眼,不少家长虽将信将疑,但也是趋之若鹜。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眼科近视眼专业医师随闻达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依据目前的科技水平,没有任何方法可使近视眼恢复正常。虽然按摩、物理治疗可以暂时使眼睛调节至正常视力,但一段时间后就会反复,并且会使眼睛疲劳、眼肌酸痛,长此以往会让近视度数加深更快。

  近视眼发病呈低龄化和度数高度化趋势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眼科主任李刚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近年来,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眼患病率逐年上升,并随着学龄增长而升高,呈现发病低龄化和度数高度化趋势,已经成为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及生活质量的公共卫生问题。

  北京阜成门第一小学五年级学生李晓鹏(化名)告诉记者,他所在班级有超过半数学生都是“小眼镜”,绝大多数学生热衷于玩手机。

  2018年下半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教育部、财政部组织开展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调查显示,我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发病形势严峻。2018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6岁儿童为14.5%,小学生为36%,初中生为71.6%,高中生为81%,近视防控任务艰巨。在小学和初中阶段,近视率随着年级的升高快速增长,小学阶段从一年级的15.7%增长到六年级的59.0%,初中阶段从初一年级的64.9%增长到初三年级的77.0%,小学和初中阶段是我国近视防控的重点年龄阶段。高三年级学生高度近视,也就是近视度数高于600度,在近视总数中占比达到21.9%。由于高度近视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导致一系列严重的并发症,应该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视。

  另据监测发现,我国学生近视相关危险因素广泛存在。比如,67%的学生每天户外活动时间不足2小时,29%的学生不足1小时,73%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达标,课后作业时间和持续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不科学使用电子产品等不良用眼行为普遍存在。

  近日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卫生健康委将会同教育部,全面加强全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监测网络、数据收集与信息化建设。组建全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专家队伍,科学指导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治和视力健康管理工作。按照采光和照明国家有关标准要求,对学校、托幼机构和校外培训机构教室(教学场所)以“双随机”方式进行抽检、记录并公布。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包片联系中小学校制度。

  遗传与环境因素是近视发生发展的最重要因素

  随闻达表示,目前近视的病因还不完全明确,但已知遗传与环境因素是导致近视的最重要因素。父母均为高度近视,子女近视发病率明显升高,且同卵双胞胎近视发病率明显高于异卵双胞胎。长期近距离学习、照明不足、阅读时字体过小和姿势不良、电子设备使用时间长、缺乏户外运动等因素与近视密切相关。

  他进一步分析说,刚出生的婴儿眼球前后径约为17mm,远视储备度数较大。随着眼球的发育,眼球逐渐增大,前后径增长,远视储备减低。一般在6岁左右远视储备消失,这时过度用眼就会产生近视,眼球前后径进一步增长。若发展成为高度近视(大于-6.00DS)或病理性近视,眼球壁组织包括视网膜、脉络膜、巩膜都会被拉长并变薄,在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视网膜变性、裂孔、脱离等不可挽回的损伤。因此,轴性近视的眼球比正常人眼球更大更长。

  儿童和青少年应怎样有效预防近视?随闻达表示,儿童和青少年应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书与眼睛距离在30cm至45cm之间;阅读时光线充足、舒适,不能太强刺眼,也不能太弱;读书、看电视、玩手机30分钟后应休息10分钟;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睡眠;每天进行至少2小时户外活动;定期进行视力检查。无近视孩子每年复查1次,近视孩子每半年复查1次。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李金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偏食或贪吃甜食的孩子患近视眼的几率较高。降解糖类需要人体内大量的维生素B1,如果摄入过多的糖会使糖分过度堆积诱发视力下降。大量进食糖类物质,还容易引发骨质脆弱和眼部肌肉无力,造成近视眼。

  同时,高淀粉类食物富含碳水化合物,辛辣食物容易刺激眼神经系统,均可导致视力下降。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饮食结构,引导孩子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OK镜可有效延缓近视度数增长

  李刚强调,近视眼的矫正包括配戴框架眼镜、角膜接触镜和进行屈光手术治疗等方法,无论采取哪种方法均应到正规医疗机构实施。

  随闻达表示,目前尚无特效药治疗近视眼,若发现儿童视力下降,应及时至医院进行科学散瞳验光,方可确认真假近视。

  近年来,OK镜作为防控近视的新手段已越来越多地开始使用,作为一种特殊类型的隐形眼镜,它可以有效延缓近视度数增长。因角膜具有一定的记忆性,因此只需在夜间佩戴,白天无须佩戴也可获得清晰视觉。它适用于年龄大于8岁、近视度数增长过快的儿童,在近视-1.00DS至-4.00DS之间效果最佳,但由于直接接触角膜,对护理要求高,且需定期到医院复查,所以科学验配非常重要。

  鉴于此前非法机构为青少年验配OK镜导致青少年视力甚至角膜受损,在此需要提醒的是,一定要到正规医疗机构,在专家的指导下佩戴。

  李刚强调,尽管近视眼发病的确切机制尚不清楚,但有些研究证明某些药物可阻止近视进展,包括阿托品、哌仑西平等M受体拮抗药物,其中低浓度阿托品具有较好的应用前景,但总体上近视眼防治药物的开发距离实际需求相差较远。

  有些人认为,戴眼镜会让眼睛变形,眼镜越戴越近视,从而对戴眼镜有抵触心理。事实上,戴眼镜可使近视度数增长变慢,所以验配一副合适的眼镜,能有效控制近视的发展。

  李刚认为,有关部门对近视眼的众多防控措施以及防控产品的效果与安全性需要进行严格的科学评估。迄今尚缺乏系统、科学有效的应用与推广方案。

  他建议,目前我国亟须培养一定数量高素质的近视眼防控专业人才,建立健全视光学教育体系。同时,规范青少年屈光发育档案,及早发现近视眼高危儿童,进行有针对性的重点预防。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