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储备肉可放心食用
江苏消费网 (2019-10-2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期,浙江省一批政府储备的平价猪肉开始在杭州多家超市投放,其价格比菜场的猪肉至少便宜了三成。此外,山东济南、青岛等地的消费者也在超市、批发市场发现了储备肉的销售网点。

  有消费者心生疑问:何为储备肉?是不是“僵尸肉”?储备肉安全吗?与冷鲜猪肉相比,其有何区别?为此笔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科学传播部主任阮光锋说,储备肉不是“僵尸肉”。“僵尸肉”并没有严格的定义,泛指那些存放了很长时间的肉。

  阮光锋告诉笔者,国家对冻猪肉的储存制定了严格的标准。《鲜、冻片猪肉》(GB9959.1-2001)规定,冷冻片猪肉应储存在相对湿度95%-100%、-18℃的冷藏间内,冷藏间温度昼夜升降幅度不得超过1℃。该标准未规定储存时间,因此从理论上来讲,在此条件下储存,微生物的生长会受到极大的抑制。而根据《鲜、冻分割牛肉》(GB/T17238-2008)规定,冻牛肉应储存在低于-18℃的冷库中,存放时间不超过12个月。参考此标准,建议密封良好的冷冻猪肉保存期不超过一年。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与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表示,我国储备冻猪肉实行常年储备、定期轮换制度,原则上每年储备3轮,每轮储存4个月。也就是说,中央储备冻猪肉随时都在进行轮换,消费者吃到的冻猪肉也只冷冻了4个月,因此,这些冻猪肉根本谈不上是“僵尸肉”,而且是在-18℃的环境下储存,每一天温度的波动都有严格限制,运输过程中的温度波动也有严格限制,所以大家可以放心食用。

  据了解,2007年发布的《中央储备肉管理办法》明确指出,储备肉是国家用于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动物疫情或者其他突发事件引发市场异常波动和市场调控而储备的肉类产品。储备肉包括两部分,一是储备的活畜(含活猪、活牛、活羊),二是储备的冻肉(含冻猪肉、冻牛肉、冻羊肉)。

  根据有关规定,商务部负责中央储备肉的行政管理。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商务主管部门支持和配合中央储备肉管理工作,择优推荐中央储备肉代储企业、储存库、活畜储备基地和加工企业。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受商务部委托负责中央储备肉入库、在库、出库的日常管理和具体操作。中央储备肉(主要是活体储备)以4个月为一储备周期,即4个月完成一次轮换。

  鲜肉和冻肉的营养有差别吗?朱毅表示,当前,冷冻贮藏保鲜是现代原料肉贮藏的最佳方法之一。事实上,人们吃猪肉等畜肉最主要是为了获得优质蛋白质和铁等矿物质,这两类成分冷冻处理后并不会明显破坏,也不会影响人体利用,因此冻肉和鲜肉的营养其实是相当的。冷冻贮藏保鲜方法能有效抑制微生物的生命活动,延缓由酶、氧以及热和光的作用而产生的化学和生物化学变化的过程,可以在较长时间内保持肉的食用品质。(祥熹)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