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正文

信息中心

战疫不缺位 维权在行动
江苏消费网 (2020-02-19) 来源:南京市消协
阅读:

  ——南京全市消协系统积极做好战疫期间的消费维权工作

 

  新年伊始,新冠肺炎打乱了所有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的阵脚。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千万亿计的消费者停下了欢乐消费的脚步,也让原本对春节寄予厚望、期待能借这个消费场景大赚一笔的商家的挣钱计划落了空。受此影响,各类消费投诉如同疫情一样,迅速蔓延。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随之爆发的消费投诉,全市各级消协工作人员恪尽职守、坚守岗位,积极履职、妥善应对,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方式,认真做好消费维权咨询服务和投诉接待工作,及时处理和化解因疫情而产生的各类消费矛盾,用自己的坚定决心和行动为全市的防控疫情大局做出贡献。

 

  坚持在岗履职,及时化解纠纷。

 

  为了保障节假日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全市消协组织自除夕起,均安排专人值班,有的同志甚至放弃了春节七天长假,部分区消协甚至全员上班。初三起,全市消协系统共有276人在岗工作,通过电话、网络等多种途径受理投诉近万件。对投诉主要集中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的质量和价格问题,防护用品无中文标识问题,物流配送不及时问题,旅游产品平台承诺不兑现问题,消费者机票、住宿等退订服务跟不上问题,年夜饭和婚宴的退订不受理问题等,通过电话联系、约谈商家、发布消费警示等,帮助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

 

  发布战疫倡议,凝聚社会共识。

 

  针对疫情期间消费纠纷群发、多发等问题,市消协在2月4日通过网站、微信等多途径发布《凝聚你我力量,共同抗击疫灾》的倡议书,号召全市所有生产者、经营者要明大义、顾大局、显大气、谋大业,严格遵守《消法》《产品质量法》《江苏省消保条例》等法律法规,自觉守法律经营,在履行企业社会职责的同时,为抗击疫情尽企业应尽的一份力量;倡导所有消费者要科学消费、理性消费、绿色消费,适度消费,不盲目囤积N95口罩、蔬菜食品等物资,按需购买;要求全市各级消费维权组织要恪尽职守、积极履职、勇于担当,积极做好疫情期间的消费维权咨询服务和投诉接待工作;倡导全市各行业协会和商会要强化引导、加强协调、督促规范,对所属行业和企业在特殊时期提出更加严格的规范要求,对倾向性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问题,要采取果断措施加以应对和处理。该倡议书得到了各界的良好反响,许多行业协会予以转发,中消协予以肯定,全国多个省市消协借鉴采用。

 

  强化在线投诉,提高维权效能。

 

  全市消协系统充分利用市消协官网、手机微官网、“E通315”、“掌上消协”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在线帮助消费者解决遇到的消费纠纷。临近春节前,市消协陆续接到一些原本要来南京吃年夜饭的武汉消费者,要求退订在南京预订的年夜饭,但南京的一些商家予以拒绝并表示要扣除巨额的违约金。市消协以及区消协的工作人员通过“E通315”,与餐饮店进行耐心的沟通,尽力为消费者挽回了经济损失。1月23日,秦淮区消协接到消费者投诉,消费者在安乐园菜馆交了1000元定金,预定1月24日(大年三十)中午的包间。因新冠肺炎疫情,消费者担心与外界接触感染,决定取消聚餐、退定包间,但遭到商家拒绝。秦淮区消协接到消费者投诉后,第一时间与安乐园菜馆进行协调,为消费者办理了退款。

 

  此外,全市消协系统工作人员在处理相关投诉同时,还积极加入了市场监管、防控办等部门开展的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工作,包括张贴食品安全告示,宣传安全使用电梯知识,开展农贸市场检查,以及对复工企业开展检查等,为全市的防控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