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奶瓶、轮滑鞋、童装怎么选? 南京发布儿童产品抽检报告
江苏消费网 (2020-06-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薛庆元)市场上的儿童产品质量怎么样?家长们应当如何挑选呢?“六一”儿童节之际,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儿童用品质量监督抽查分析报告,涉及儿童轮滑鞋、童装、玩具以及婴幼儿塑料奶瓶等四类产品。

  1批次塑料奶瓶不合格

  塑料奶瓶以其轻巧不易碎、方便携带等优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目前市场上常见的塑料奶瓶的材质为PP和PPSU。购买奶瓶时还附有与其搭配使用的奶嘴,奶嘴主要包括天然橡胶奶嘴和硅橡胶奶嘴。本次抽取婴幼儿塑料奶瓶产品20批次,合格19批次,合格率95%,不合格项目是挥发性物质。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建议,家长们在购买婴幼儿塑料奶瓶时,优先选择大型商场和超市。具体选购时,首先看奶瓶的透明度。质量好的奶瓶透明度好,能清晰地看到奶的容量和状态。其次,好奶瓶硬度高,太软的材质遇高温易变形。同时,不同月龄的宝宝对奶瓶的形状也有不同需求。圆形奶瓶内颈平滑,液体流动顺畅,适合给0-1岁的宝宝喂奶用。弧形和环形奶瓶便于宝宝的小手抓握,适合4个月以上的宝宝,可以满足宝宝自己吃奶的愿望,还锻炼宝宝的手眼协调,有助于身体发育。

  此外,家长们在使用刚买的奶瓶时,应在沸水里煮两三分钟,让有害物质在正常使用前尽量地释放出来。还要避免盛装酸性物质,避免在高温条件下长时间使用。清洗时最好不要用清洁球擦拭奶瓶,也不宜用强酸强碱类的洗涤剂(如去污粉)来清洁,可以用专用的奶瓶洗涤剂或天然食材制的洗涤剂,用奶瓶刷子和海绵清洗干净。

  儿童轮滑鞋合格率仅70%

  本次共抽取儿童轮滑鞋产品10批次,其中实体店7批次,电商3批次。经检验,合格7批次,合格率为70%。据介绍,此次有3批次轮子正面撞击性能不合格,主要表现为撞击后部分轮滑鞋上起到紧束前脚掌作用的魔术贴部分断裂,还有部分轮滑鞋从鞋子中间部位断裂分离。

  

 

  如果轮滑鞋安全性能不合格,则容易让消费者在使用时出现鞋体断裂、轮子脱落、制动不灵等现象,引发扭伤、擦伤和撞伤等意外伤害。南京市质检院户外中心副主任刘宝表示,家长们在选购轮滑鞋时,首先要观察轮滑鞋的标识,标注信息完整的轮滑鞋质量比较有保证。其次要注意鞋壳、鞋架、滚轮等细节。初学者最好选购半软面鞋或硬壳鞋,滚轮不推荐PVC(塑料)轮,因为这种滚轮的硬度大、减震效果差、抓地力不强,而PU(聚酯)轮有弹性、抓地力强。此外,轮滑鞋尽量要试穿,选择适合自己脚的鞋子,选购时可以试滑一下,看轴承和轮子是否灵活。

  2批次童装不合格

  本次共抽取童装产品20批次,经检验,合格18批次,合格率90%,不合格项目为纤维含量。主要表现为纤维成分定性不正确,纤维成分漏标注。检测发现一批次童装毛衣标注纤维含量为粘纤68.2%,聚酯纤维31.8%;实测结果为粘纤71.9%,锦纶27.1%,氨纶1.0%。一批次童装五角星纱裙标注面料纤维含量为棉100%,实测结果为棉93%,氨纶7%。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在购买童装产品时,要选择有一定质量保障的品牌产品,同时要注意查看吊牌标签、面料材质、绳带、附件等方面,注意排除安全隐患。尤其是选购贴身穿着的儿童服装产品时,应选购浅色系的服装,尽量规避色牢度不好对儿童健康造成伤害。如果衣服有刺鼻的异味,则不要购买。童装首次穿着前一定要洗涤、晾晒后再穿着,避免服装在生产过程中沾染的灰尘、细菌等对儿童身体产生伤害,且通过洗涤可以除去面料浮色,更健康安全。

  1批次玩具不合格

  本次监督抽查主要针对木制玩具和塑胶玩具产品,共抽取产品20批次,经检验,合格19批次,合格率95%,不合格项目为标志和使用说明。

  

 

  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建议家长们应当选择适合孩子当前年龄阶段的玩具,不要“跳级”“越级”购买玩具给孩子玩。让孩子超前玩不懂、不会玩的玩具不仅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和自信心,有时还会产生致命危险。比如,让3岁以下儿童玩串珠玩具,6岁以下儿童玩射击BB弹的玩具枪等。

  同时,家长们购买时应当注意检查玩具的外观以及各个部位和部件安装是否牢固,看是否有容易脱落或损坏的小附件,如有这样的玩具,绝对不能给3岁以下的孩子玩耍,3岁以上的孩子玩耍这类玩具时应有家长陪同。家长务必仔细阅读玩具的包装标识、说明书和警告内容。

  此外,18个月以下的婴儿除摇铃玩具外,不建议让其玩其他任何玩具,更不要让其接触散发强光或发出巨大声响的玩具。36个月以下的幼儿不要让其玩带有小零件的玩具,包括有容易脱落的小附件的玩具,应尽量不让孩子接触任何小零件。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