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双十一被套路?中消协点名这些品牌
江苏消费网 (2021-11-20) 来源:光明日报
阅读:

  近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双11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引发热议,相关话题冲上热搜。

  

 

  

 

  中消协上述报告显示,今年“双11”期间消费负面信息主要集中在:①促销价格被指套路太多;②物流迟滞被疑虚假发货;③平台营销激起吐槽声浪。

  

 

  其中,匡威、斐乐、欧莱雅、薇诺娜、淘宝平台喵糖活动成为以上问题的经典案例。

  匡威斐乐预付定金消费者反而多花钱

  价格争议集中在11月1日与预售定金和尾款有关。一是不少准备付尾款的消费者发现叠加各种优惠后,预售价格可能并非最优惠。二是不同直播间的差价争议、直播带货与直接下单的差价等争议。此外,元气森林失误设置超低价请用户退款事件,也引起网络舆情热议。

  据中国消费者报公众号消息,匡威旗舰店双11预付定金却多花钱。“双11”期间有消费者投诉称,原以为双十一提前付定金能抢到便宜,尾款加预付款一双匡威569.17元,但不用预付仅需558.50元。

  与匡威有同样套路的还有FILA(斐乐)官方旗舰店。11月4日有消费者称,“双11”预售期间,该店在直播间承诺满2000元减400元是最大优惠力度,叠加淘宝官方优惠,总共是满2000元减700元。当时花了很长时间才抢到优惠券,预付定金购买优惠券后,又在11月1日零点付清尾款。然而,11月2日该店又放出1万张叠满2000元减900元的券,不用付定金也不用抢,提前付款的都被当韭菜割了。

  据多方反映,平台给部分消费者退了差价,但后续众多消费者的退款请求目前还未得到客服回复。

  付款10天不见欧莱雅

  薇诺娜直播声称没货

  “双11”期间,有消费者表示遇到欧莱雅虚假发货情况。

  

 

  该消费者称于11月1日凌晨付尾款后,物流信息显示所购货物在中途滞留时间超过9天,后尝试与人工客服联系,对方提示已将需求提上去,然而之后再打电话却是机器人回复。

  此外,薇诺娜也存在物流迟滞被疑虚假发货的情况。

  

 

  有消费者在薇诺娜直播间购买多件商品,品牌方承诺于11月3日00:30之前发货,但到6日时仅发出一件护手霜,未按照订单发货,联系客服得到的回应为“货品不足”,进入直播间询问得到的回应则是“退款退货”。

  用户吐槽淘宝喵糖活动套路太深

  预售期间,淘宝平台喵糖活动引起舆情吐槽,10月27日舆情信息量达到峰值,舆情反馈两方面信息,均与“喵糖”有关。一是热议喵糖崩了,二是吐槽喵糖活动套路深,玩家内卷,平台收获广告价值。

  据了解,喵糖活动的主要玩法是占领格子。活动期间,用户可以通过做看页面、逛店铺等任务赚取“喵糖”,然后在每天的 9 点至 22 点,扔“喵糖”来占领格子,组队和他人进行 PK ,占领格子越多的一方队伍可以获得越大额度的红包。

  该活动于10月21日正式上线,由于同时在线人数激增,游戏系统于10月27日晚上崩溃,#喵糖崩了# 话题火速冲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气愤,称排兵布阵一整天,结果来了这个,骰子都扔不出去,服务器又“离家出走”。

  也有网友称今年的喵糖活动不地道,淘宝只需要支付前期每人20成本,让四队共20人做苦力点广告,就能收获后期的无限收入,而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只有最终占领最后一个格子的队伍才能获胜,其他人获得的奖励只是保底而已。

  

 

  消费维权舆情应对建议

  今年“双11”消费维权舆情强烈而明显的信号指征,再次证明消费升级语境下电商业态在加速演变、重塑,相关各方需有敏锐感知与切实应对。如何积极而理性地直面舆情,中国消费者协会提出以下建议:

  (一)从充分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着眼,持续强化对电商营销促销中违法违规行为的监督管控,既要紧盯特定时间节点,又要严守平时日常。既要通过精准的制度设计与释法赋权保证执法主体时时扬眉剑出鞘,约束和推动电商促销始终循着法治轨道;又要通过形式多样的同频互动,鼓励网购消费者与新闻媒体当好监督最前哨,提醒并推动电商平台与商家重视网络口碑与市场声誉。

  (二)从充分回应消费者的消费诉求着手,鼓励并引导电商平台及相关主体做深蹲、练内功,寻找并构建更具诚意、更少套路的商业模式,呵护更加多样、更重品质的消费诉求;通过对“套路”营销模式的“自我革命”,以及商品质量与服务水平的双提升、商业诚意与营销信誉的共改善,唤回流量人气,延续发展后劲。

  (三)从引导消费者的理性健康消费着力,呼吁并鼓励平台与商家以科技向善为宗旨,既要向大数据算法求用户画像精准,更要学会解析以人为本的传统商业密码;既要利润营收的合理增长,又要商德商誉的积累建设。切实拿出更具诚意、更见实效的行动,与政府、行业共同打造更健康理性、更高质量的新数字文明。

  同时,呼吁消费者不断加强健康消费理念建设,以更智慧、更从容、更具社会责任感的消费行为拥抱消费升级。坚定良好消费心态、保持理性消费节奏、把握合理消费尺度,秉持绿色消费理念、避免挥霍浪费,让消费回归理性,不要在数字化生活中迷失。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