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国内消费 >> 正文

国内消费

云南消协发布鲜奶比较试验结果 30个样品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江苏消费网 (2021-11-22)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日前对市场上消费者较为关注的鲜奶开展比较试验。通过比较各地区鲜奶生产经营企业之间的食品安全差异,为消费者选择安全放心的鲜奶提供参考。比较试验结果显示,30个样品均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本次鲜奶比较试验样品由云南省消费者协会从云南沃尔玛百货有限公司昆明国贸中心分店、盒马鲜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昆明大悦城店、家乐福昆明云纺店、昆明市西山区优派百货经营部、麦德龙商业集团有限公司昆明北辰商场和官渡区付庭鹏农副产品经营部等流通领域待销产品中随机购买。

  据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本次比较试验的样品涉及18家生产企业的30个样品。其中,省外生产的样品为11个,省内生产的样品为19个。所购买商品均为经企业检验合格或以任何方式表明合格的商品,且在公布结果时该样品仍可从市场上获得。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送检样品主要涉及两大类:巴氏杀菌乳、灭菌乳。第三方机构根据GB 1964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巴氏杀菌乳》、GB 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灭菌乳规范要求》,对鲜奶样品的蛋白质、非脂乳固体、脂肪、酸度、菌落总数、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商业无菌8项国家强制性标准以及维生素A、维生素E、不饱和脂肪酸三项推荐性指标进行比较分析,结果显示,30个鲜奶样品均未发现问题。

  据介绍,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有机大分子,是构成细胞的基本有机物,是生命活动的主要承担者。食入的蛋白质在体内经过消化被水解成氨基酸被吸收后,合成人体所需蛋白质,同时新的蛋白质又在不断代谢与分解,时刻处于动态平衡中。因此,食物蛋白质的质和量、各种氨基酸的比例,关系到人体蛋白质合成的量,尤其是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孕产妇的优生优育、老年人的健康长寿,都与膳食中蛋白质的量有着密切的关系。牛奶的蛋白质含量较高,主要包括乳酪蛋白,白蛋白,球蛋白,乳蛋白等,可以直接转化为氨基酸,被人体直接消化吸收。

  另外,牛奶中含有的各种维生素中,尤以维生素A和维生素B2含量较高。所以,牛奶是人类维生素A和维生素B2的重要来源。从比较试验结果看,云南省昆明市在售的鲜奶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均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消费者可以放心选购。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同时提醒消费者,购买安全放心的鲜奶商品,还需在正规市场选购。因为,各种乳制品储运条件不一样,正规市场更能保证储运条件,同时货源渠道更加规范。消费者在选购乳制品时,注意检查外包装是否破损泄露、是否有胀袋现象,同时查看标签信息,重点关注产品的生产日期及保质期。消费者购买乳制品后需按产品标签进行储存。巴氏杀菌乳、“活菌”发酵乳保质期较短,一般为2—30天,购买后应冷藏,并在保质期内食用。若不具备适宜冷藏条件或需要携带外出的消费者,最好不要选择该类产品。经过热处理的发酵乳、灭菌乳、乳粉等可在常温下存放,保质期一般不超过6个月,开封后尽快食用,未食用完的产品必须密封后冷藏保存。(王强  顾艳伟)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