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资讯 >> 正文

消费资讯

上海市消保委发布Z世代饮料消费调查报告 重视健康养生首选“0糖”
江苏消费网 (2022-04-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如今,年轻人饮料消费都有哪些特点?4月2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Z世代饮料消费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超半数Z世代一周内购买饮料的次数为3次及以上;超四成重视健康养生、首选“0糖”;超半数Z世代首选国货品牌。

  Z世代,是指出生于1995年—2009年之间的人。在饮料消费市场上,Z世代正崛起成为一股重要力量。今年1月到2月,上海市消保委联合元气森林、景博数据开展了Z世代饮料消费调查,对沪上百名Z世代饮料消费者进行了深度访谈。受访对象身份兼顾上班族及学生群体,其中男女比例为4∶6,八成以上受访者年龄为20—25岁。

  调查显示,上海Z世代的饮料消费频次较高,51%的受访者表示一周内购买饮料的次数为3次及以上,15%的Z世代一周仅购买1次。同时,男性和女性在对饮料品类的选择上差异明显。女性对于奶茶、咖啡、气泡水的需求高于男性;男性则更偏爱碳酸饮料和功能型饮料。在品牌的选择上,Z世代选择更趋多元化。

  对于Z世代而言,饮料不仅是其自我情感的多元表达,他们更期待从中收获更高的情绪价值,比如“获得快乐”“与生活和解”“放松愉悦”“一种奖励”等。调查显示,Z世代随时随地可能形成场景化消费,上海市63%的Z世代在工作场景中首选咖啡,58%在学习场景下首选气泡水,65%在社交场景下首选奶茶。

  不同口味的饮料,带来差异化的感官体验。调查发现,Z世代的消费者比较喜欢含水果味、茶味、奶味的饮料。在水果口味中,桃子口味饮料是Z世代首选,其次是清爽的柠檬味,葡萄味排第三;茶味中,乌龙茶、抹茶、红茶、绿茶等口味饮料接受度较高;在其他口味中,Z世代首选奶味、甜味的饮料。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一些口味上新,季节限定的春季樱花、夏季西瓜等也成为Z世代尝鲜的不错选择。

  对于喝饮料,Z世代更加注重健康养生,调查显示,60%的Z世代会因饮料配料表健康而选择购买。据问卷统计,自主选择饮料时,41%的Z世代会选择含糖为“0糖”的饮料,38%会选择三分低糖,选择全糖或七分高糖的Z世代消费者不足两成。

  Z世代群体拥有很高的文化自信,他们热衷尝试新锐国潮产品,也是民族品牌的重要拥趸。《报告》显示,超六成Z世代受访者相较购买国外品牌,首先会考虑国货品牌。问卷调查显示,52%的Z世代消费者在近一个月里购买过国货品牌的饮料,其中三成消费者选择购买新锐国产饮料品牌,另外两成则选择了老牌饮料推出的新产品。

  此外,Z世代购买饮料还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他们热衷向亲友推荐新推出的饮料,也容易被推荐。69%的人会因为朋友推荐购买新饮料产品,62%会自主选择随机购买,49%的人会因为网红、明星推荐而购买。此外,饮料消费行为还受综艺、短视频、微博、直播等平台和因素影响。

  距离远近也是Z世代饮料消费的重要因素之一。调查显示,59%的Z世代会选择在线下便利店、线下门店、超市购买饮料,原因是“方便”和“习惯”。同时,随着电商到家消费模式崛起,年轻一代消费者在美团、饿了么为代表的外卖平台,淘宝、天猫、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平台以及相应饮料品牌的线上小程序下单频次提升,在直播电商平台上边看边买也成为消费新趋势。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