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消费警示 >> 正文

消费警示

别被“零基础速成”套路“割韭菜”
江苏消费网 (2022-05-18)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配音、插画、短视频剪辑……近来,围绕当下热门的网络技能,一些“零基础速成班”迅速蹿红。一些培训机构宣称“小白”也能学、学会即能接单赚钱,但实际上所谓“速成”套路满满。不少学员投诉其收费高、退款难,课程“不靠谱”,推荐接单的承诺难兑现。(据5月5日《工人日报》报道)

  对于赚钱这件事,从来不乏总想“走捷径”的人,幻想自己能够“躺赚”或日进斗金、一夜暴富。殊不知,这种想法不仅不切实际,而且看似“捷径”的背后,往往是给自己挖了“大坑”,反而走了“弯路”。除了前几年坑人无数的非法集资、P2P伪网贷,现在网上层出不穷的各类“创富技能培训班”其实也是拿捏住了人们想要“赚快钱”的心理。

  近来,在短视频和社交平台上,有关配音、插画、短视频剪辑等各种“零基础速成班”的广告宣传逐渐多了起来。不少商家和机构利用有些人渴望一技傍身的心态,打出“低门槛”“高回报”的诱人广告招揽学员。对于手头不宽裕的人群,很多商家往往在向他们描绘光明“钱”景后,还会给出无息分期付款的缴费选择。

  其实,“零基础速成班”引流“钓鱼”的路径都大体相似:先通过收费极低的“试听课”吸引学员,再大量灌输“包教包会”“轻松变现”等观念,接着推出价格不菲的“系统班”“进阶课”,诱人交钱报班。

  然而,在将高额学费揽入囊中后,许多机构很快就现出原形,那些动辄上千元的培训班也并不像广告文案中描绘得那么“美好”了。有的机构没有任何教学资质,培训质量得不到保证,原本承诺的直播授课、边学边问,变成了学员自己看录播课,甚至是网上随处皆可搜到的盗版视频。

  有的机构此前许下的介绍兼职的承诺不仅未兑现,还让学员背上了网贷,而这时那些推销“钱”景的机构、“导师”早就退群,“人间蒸发”了。

  对于目前出现的“零基础速成班”乱象,有关部门应强化执法力度,加强部门联动,建立预警机制,实现强监管、早发现、重打击,坚决取缔这类“速成班”;培训行业尽快制定行之有效的行业准则,规范培训机构的发展,打造良好的教育培训市场环境;网络平台作为广告发布的载体,也应加强对培训机构的资质与广告内容的审核,严格监测,提高准入门槛,把好“准入关”。

  同时,相关部门和网络平台在下架、处罚涉嫌虚假宣传、欺诈误导机构的同时,应及时曝光那些培训骗局的新手段、新套路,避免消费者入坑受骗。

  当然,作为消费者,更重要的是端正心态、擦亮眼睛,不要被这些诱人“话术”所蒙蔽。要想识破“零基础速成班”的套路,大家首先要认识到,欲速则不达,掌握一门技术没有捷径可走。抱着通过走捷径来掌握技术并迅速变现的想法,只会被不良商家“割韭菜”。(徐建辉)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

宝应碧桂园承诺难兑现

“当时真的很冲动,现在终于松口气了。……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