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大润发等3款中性笔检出重金属
江苏消费网 (2022-05-20)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中性笔是青少年日常学习的必备用品之一,其各项性能表现如何?使用安全是否过关?近日,镇江市消协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5款中性笔质量调查结果,本次调查根据GB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标准要求,对笔套尺寸、可迁移元素的最大限量等项目进行实验室检测。

  学生用品中含有的可迁移元素主要包括锑、砷、钡、镉、铬、铅、汞、硒等重金属元素,最大限量一旦超标,就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儿童在使用学习用品如画笔类涂鸦或绘画时,喜欢用手去触摸各种物品,甚至喜欢啃咬,这就给重金属等有害物质进入体内创造了条件。重金属一旦进入体内,代谢非常慢,体内重金属沉积超过一定量后,会造成重金属中毒。重金属能够使蛋白质结构发生不可逆的改变,体内细胞无法获得营养、排出废物,也无法产生能量,严重损害人体健康。

  此次质量调查的产品中,可迁移元素项目全部合格。但3款产品还是检出了重金属。

  

 

  笔套安全项目分为两个部分,分别是笔套尺寸和笔套空气流量。笔套安全项目主要针对的是有笔套的笔类产品,如中性笔、记号笔、修正笔和水彩笔等,笔套尺寸不达标及小零件和小物件有可能造成不安全因素等。

  笔套尺寸在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中与笔套空气流量同属于笔套安全指标,按照规定,两个指标中至少符合一项。本次质量调查中,检测项目仅考核笔套尺寸,4个批次的产品在笔套尺寸项目中检验为不达标,由于产品标准中对此项目有关联性要求,故该项目未做判定。

  镇江消协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中性笔产品的过程中,应注意以下几个事项:

  查标签。选购时看商品是否具有完整标识,包括产品使用说明,是否明确地标注了产品名称、产品执行标准、生产企业名称及地址、适用年龄、产品型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明、安全技术类别及相关警示标语等必须标注的内容。

  看外观。选购时仔细查看文具表面主要部位有无明显疵点,文具不能有毛边、毛刺,否则容易划伤手,尤其要注意一些重要部位和小零件的安装是否牢固。

  为防止低龄儿童吞咽笔帽而发生窒息危险,根据GB21027-2020国家强制性标准要求,合格的学生用笔帽径向尺寸要大于16毫米。家长应挑选设计简洁、功能单一实用、日常用笔的笔帽要有透气孔防止意外吞入导致窒息,包装带有警示标示的文具。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