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热点评论 >> 正文

热点评论

谁打败了菜刀
江苏消费网 (2022-07-21)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阅读:

  都说“功夫再高,也怕菜刀”,但鼎鼎大名的张小泉菜刀,被一头蒜给搞折了。

  7月14日,“张小泉客服称菜刀不能拍蒜”登上热搜,被免费打了一波广告。事情的起因,是广州一消费者用张小泉菜刀拍蒜后,菜刀断开。消费者联系张小泉渠道经销商反映刀面断裂问题,客服回复“菜刀不能拍蒜”。

  对于“菜刀不能拍蒜”的说法,网友表示不解。中国人做菜,随手拍个黄瓜、拍个蒜,再正常不过的了,这大牌菜刀怎么突然告诉人们“不能拍蒜”?

  对此,张小泉方面表示,该消费者购买的菜刀材质属于硬度较高、锋利度较高的产品,韧度会差一点。如果在使用过程中发力过猛,比如横拍等,刀具受力不均匀的时候容易断裂。

  消费者看重的是常识和经验,张小泉讲的是科学和道理,貌似谁都没错,只是客服一句“不能拍蒜”,颇有把责任推给消费者的意味。商家历来讲“和气生财”,遇到具体问题得灵活处理,一味“硬刚”,不是生意人的风格。

  事件是营销的风口。据报道,事情发生后,同行王麻子、阳江十八子连夜直播拍蒜。有网友说,这哪儿是在拍蒜,分明是在拍……

  7月15日,张小泉发布情况说明,表示“诚恳接受所有相关的质疑与批评”,力争在刀具方面“持续研发”“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实际”,并愿意“普及刀具正确使用的方式”,“满足广大消费者对于中式烹饪的需求”。

  不得不说,这样的表态,才是具有近400年历史的张小泉应该有的样子。张小泉是我国第一批中华老字号,刀剪行业的驰名商标。所有的经历都是财富。一把不足百元的菜刀引起轩然大波,给品牌带来伤害,类似的问题,不光出在张小泉身上。立足实际,给商家提三点建议:

  一是“和气生财”大有学问。面对投诉或情况反映,要多从常识、情理角度考虑消费者诉求,只要不是恶意投诉或故意占便宜,就尽量满足消费者诉求,没必要争个“皂白分明”。赢了“面子”,输了“里子”,得不偿失。

  二是到什么山唱什么歌。不同的刀有不同的功能,那是西方人的习惯。多数国人,仍习惯“一把菜刀走天下”,顶多是一把刀切菜,一把刀切肉。消费者的习惯可以引导,但引导成功之前,最好还是“尊重习惯”为妙。

  三是全员营销意识。不要以为营销只是营销人员才干的事,从前端的研发到末端的客服,都应有营销意识。少了其中任何一环,都是短板,都要吃亏。

  很多时候,打败自己的,貌似是对手,其实是自己。历史的教训值得警醒,绝不能再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的老毛病。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