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投诉调查 >> 正文

投诉调查

商家委托“游击队”修智能马桶致损坏 消保委助力免费换新解纠纷
江苏消费网 (2022-08-1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近日,安徽省蚌埠市消保委成功调解了一起智能马桶消费纠纷,商家最终同意免费为消费者更换一款新型智能马桶。

  据了解,2020年初,李女士花费近2万元在一家大型卖场购买了一款智能马桶,并与品牌商家签订了购买合同。安装后不久,智能马桶出现冲水功能、控温功能故障,李女士遂向智能马桶品牌商家反映。商家安排维修人员上门免费维修了2次,都没有解决问题,智能马桶的冲水功能失灵,从此成了摆设。由于疫情原因,维权事宜耽搁了大半年,等李女士再次拨打商家电话时,对方回复:早已停业。

  李女士联系卖场,对方表示李女士没有通过卖场付款,也未与卖场签订正规合同,因此拒绝提供售后服务。维权无果,今年3月,李女士向安徽省蚌埠市消保委投诉。

  接诉后,消保委工作人员多次与品牌方总部协商,并在安徽省消保委的支持下,到品牌方安徽分部所在地合肥市进行沟通协调。“经过协调,对方派专业维修人员上门进行维修检查,发现前2次报修并没有录入系统,也不是品牌方专业维修人员操作,导致智能马桶内部多个零件损坏。”安徽省蚌埠市消保委秘书处负责人丁成说,专业维修人员前后又进行了2次维修,但问题仍未解决,消保委工作人员再次联系该品牌方安徽分部。对方表示,可以为李女士更换一款升级的智能马桶,但差价需补齐。

  蚌埠市消保委认为,按照相关规定,家电在“三包”有效期内维修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以凭修理记录和证明,要求商家进行换货处理,且不应承担费用。今年7月,蚌埠市消保委工作人员再次进行调解,最终,商家同意免费为李女士更换一款新型智能马桶。(陶维)

  ●给您提醒

  安徽省蚌埠市消保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家电时应多加注意:

  私下交易难维权。一些卖场联合商家做促销活动时,会从商户的交易额中“扣点”。有些商家为了保证利润,会说服消费者私下交易,一旦出现问题,很难维权。一些大型卖场为了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会提示消费者“货款交商场、售后有保障”。此外,消费者购物时应索要并保存发票等购物凭证。

  “游击队”冒充品牌维修。该纠纷中,商家私自委托当地维修部维修,这种维修部流动性强,有些甚至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消费者应找到有实体店的正规维修企业,并在维修前约定好价格和保修时间。在接受售后服务,尤其在商品“三包”期内接受维修服务时,要查看维修人员的资质证书、工单和维修单据等信息,切记要让维修人员填写维修记录,写明维修故障、维修日期,并由服务双方签字确认,以便出现纠纷时方便投诉和处理。

  根据《产品质量法》《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家电在“三包”有效期内维修2次仍不能正常使用的,消费者可以凭修理记录和证明,要求商家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产品或按有关规定退货。 (陶维)(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资料图片)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