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信息要闻 >> 正文

信息要闻

江苏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意见》 确定阶段性目标 提出二十二项具体任务
江苏消费网 (2022-09-02) 来源:中国市场监管报
阅读:

  江苏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深入推进计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的重要部署,明确江苏计量发展重点,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8月5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就《意见》编制背景、编制过程、主要内容和特点等进行了解读。

  《意见》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的目标。到2025年,江苏省新建15个省级计量专业技术委员会,制(修)订省级计量技术规范50项,新建成国家级、省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15个以上,新建和升级社会公用计量标准500项以上、标准物质2000项以上,强制检定项目省级及以下建标覆盖率达95%以上,全省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满足社会95%以上的量值传递溯源需求,建设15个省级计量惠民示范县(市、区),引导培育诚信计量自我承诺示范单位20000家以上。到2035年,江苏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重点领域计量技术取得关键突破,计量保障能力全面提升,计量监管工作全面加强,建成符合江苏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水平量值传递溯源体系和完善发达的计量技术服务业。

  在主要任务方面,《意见》呼应《规划》提出的加强计量基础研究、强化计量应用、加强计量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督管理等工作,提出四个方面重点任务:加快计量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加快推进计量应用和产业服务,加快计量服务能力建设,加强计量监管效能建设。针对这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提出了共22项具体任务予以支撑。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在解读中指出,《意见》的主要特点为:坚持目标导向,确定到2025年量化的目标指标,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到2035年的发展目标,体现可操作性;坚持问题导向,分析当前计量事业发展中的“短板”和民生问题,提出解决措施,体现针对性;坚持市场导向,按照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原则,首次提出培育壮大仪器仪表产业和标准物质产业,积极推进计量校准、测试、技术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的产业化,体现引领性。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