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徐州组织专家审议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江苏消费网 (2022-09-21)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近日,江苏省徐州市消保委组织召开了全市消费投诉分析暨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座谈会,总结今年以来消费投诉工作以及该市落实推进规范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的情况,通过深入挖掘消费领域存在的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座谈会现场。资料图片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徐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州市消保委副主任徐永星出席会议。徐州市消保委秘书处全体人员,各县(市)、区消保委(消协)秘书长,市消保委公益律师团相关成员,有关企业负责人及媒体记者约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徐州市消保委副主任、秘书长王洪雷主持。

  据介绍,本次会议共征集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15起,其中涉及教育3起、健身3起、家具2起、手机1起、鞋类三包1起、养生1起、汽车销售1起、网店1起、装修服务1起和新房买卖1起。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发言。资料图片

  居上肯定了本次不公平格式条款座谈会的积极意义,对征集的部分不公平格式条款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就后续监督工作的开展提出意见建议。

  徐永星表示,此次分析点评会充分发挥了律师、专家、媒体、监督部门各方专业优势,提高了审议指导的专业化水平,取得了良好效果。他强调,一方面,要有清醒认识,所有格式条款均为格式条款的提供者逃避合同义务或法律责任提供了便利,为相对人获得法律救济设置了障碍。这种现状不改变,保障消费者正当权益将无从谈起。另一方面,要用好综合维权手段,敢于向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亮剑。

  鉴于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严重侵害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下一步,消保委组织要按照“指导整改、推进规范、加强监督”的原则,综合运用职责“工具箱”,打出维权“组合拳”,利用好受理投诉举报和舆情监测等渠道,建立完善不公平格式条款的线索发现机制;充分发挥媒体作用,逐步通过劝喻、约谈、公开披露、支持公益诉讼等维权手段,推动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有效整改,督促经营者重视消费者合法权益和正当利益,公平合理地制定格式合同,引导社会共同关注消费领域的消费公平问题,共同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让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畅享消费。

  会上,各地消保委(消协)分别汇报了消费领域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征集整改情况,徐州市消保委公益律师团律师分别针对不同类别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内容发表了意见。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