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江苏省消保委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上线
江苏消费网 (2022-11-19)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消费投诉“晒”出来,企业口碑一键获取。今年“3•15”期间,江苏举行了“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建设的启动仪式。近日,该系统已成功上线运行。

  

 

  江苏省消保委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资料图片

  据悉,该系统是在江苏“智慧315”公共服务平台基础上,联通省内各部门的消费投诉数据,根据计算机模型的自动化分析,综合经营者处理相关投诉事件积极程度、配合程度以及经营者自律程度等因素勾勒形象特征并公示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平台。

  消费者可以从两个渠道进入该系统,一是手机移动端入口,关注“江苏省消保委”官方微信公众号,点击“智慧315”模块中的“消费投诉信息公示”进入;二是电脑端入口,进入江苏省消保委官网,点击“维权公示”模块进入该系统。

  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由四个模块构成,分别是消费投诉信息指数评分模块、消费投诉基本信息公示榜、企业曝光台、消费资讯榜。

  数字评分是通过系统生成评分,供消费者信息选择参考。这一部分可让消费者较为直观地了解该企业在处理投诉时的配合度、积极度情况。根据“地方城市”“行业类别”以及重点领域和人群等标准对企业进行分类,在查询处搜索相应的公司名称便可出现该公司的数字评分和调解成功率,二次点击后还可显示该企业的投诉数量、平均处理时长以及投诉类别等更为具体的信息。“消费者与经营者之间存在着一定的信息壁垒,消费者有时无法准确把握市场中的消费投诉和舆情情况。”江苏省消保委投诉部主任傅铮介绍,数字评分能够最大限度调集资源,集中整合数据,让数据“活”起来,从而减少消费信息不对称,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系统还有一大亮点,就是消费投诉基本信息公示榜,对已完结的消费投诉进行公示,将问题“晒”出来。该模块公示的内容主要以已经处理完结的消费投诉事件为主,包含投诉时间、商品服务类型、投诉详细信息等。主页面上可看到省内各部门处理完毕的累计消费投诉数据,并提供“公示记录单查询”“企业处理情况”等查询按钮。

  记者浏览发现,系统还设置了企业曝光台,以滚动方式呈现。江苏省消保委结合实际业务需求,对拒不配合工作或者涉嫌违法违规的企业定期选择公示,并在企业名称之后附上相应标签,便于消费者阅览。此外,系统的消费资讯榜,搜集了热门消费话题、维权资讯等,丰富消费信息。这一部分的内容主要为江苏省消保委组织的相关工作、舆情系统监测到的热门话题等,譬如季度投诉分析、每周一期紧跟时事的“苏消有话讲”系列等消费话题。

  为了快速回应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江苏省消保委在该平台链入和解直通企业专项通道,即产生消费纠纷时,消费者在该通道提交诉求后,系统将以消保委名义进行分流,使得消费者可与加入该和解通道的企业直接对话联系,一键申请,繁琐“减半”。

  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表示,通过打造这一“数字化口碑”,江苏省消保委充分发挥网络效应和规模效应,让数据更好地赋能消费维权工作。同时,在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同时,也尊重经营者权利,严格把控消费投诉数据的收集、整合和公示等每一个环节。消费投诉信息指数评分采取一年期制,企业曝光台每三个月动态更新一次。除此之外,被公示的经营者对公示内容有异议时,江苏省消保委为其保留复核通道。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