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小作坊撑起大民生 江苏省举办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美食展销活动
江苏消费网 (2023-04-1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南京桂花鸭、无锡包子、连云港醉蟹、如皋肉渣、常州小麻糕……4月10日至12日,“味美江苏 不负春日好食光”2023年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美食展销活动在南京老门东历史文化街区举办。来自全省13个设区市140多家食品小作坊及数百种特色食品齐聚于此,打造一场“舌尖上的美食盛宴”。

   

  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美食展销活动启动仪式。资料图片

  “盛源祥盐水鸭,走过路过不要错过”“来来来,看一看我们的常州麻糕”……展销活动现场美食琳琅满目,极具各地特色。从镇江大京果到宿迁刘大烧鹅,从扬州玫瑰花冠茶到盐城藕粉圆,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驻足选购。

 

  展销活动现场人气旺。资料图片

  在常州沙裕昌变蛋摊位前,色泽金黄、透亮的皮蛋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据摊主沙骁介绍,这种皮蛋用零添加盐、草木灰、食品级石灰、木屑灰等自然的原料和传统的方法制作而成,用料健康、口味纯正。“这个变蛋味道不错。”在记者咨询间隙,路过的游客品尝后立刻下单一盒。

  “手工现做藕粉圆”“免费品尝,免费试吃”……在一家摊位前,老板现场煮起藕粉圆子,引来不少人品尝。“肉渣是我们如皋的一大特色,经常用来炒菜,我们把传统肉渣变成随手吃的零食,深受年轻人的喜欢。”如皋猪乐滋五花肉渣摊位的老板告诉记者,“希望通过这次展销会,让更多人喜欢我们的五花肉渣。”

  一位年轻游客告诉记者:“我从安徽来旅游,本来只想买只南京盐水鸭带回家,现在既买了南京特产,还买了扬州的玫瑰花茶、镇江的糯米原浆酒、淮安的红辣椒酱,真的是满载而归,这样的活动太好了!”

  记者还看到,活动现场开设的“江苏省名特优直播间”通过线上直播带货方式,对参加本次活动的食品小作坊美食进行线上推广,让未能到场的观众也能够实时感受到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食品的诱人美味,并能在线上下单购买。

 

  活动现场开设直播间。资料图片

  据悉,此次活动是江苏省市场监管局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激发消费市场活力、打造地方特色食品品牌的年度“重头戏”之一。

  食品小作坊虽“小”,却是事关民生的“大事”。2020年,江苏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印发了《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2年)》,启动了为期3年的食品小作坊整治提优工程。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通过精准帮扶小微食品企业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挖掘传统饮食文化资源,打造地方特色食品品牌等措施积极为全省食品生产主体纾困解难,引导小微食品企业从“加工价值”向“品牌价值”转变,有序推动全省食品产业向规范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达成了“四个一批”工作成效:“整改一批”,通过技术帮扶,全省近4000家食品小作坊进行了软硬件改造,自主投入约8000万元;“淘汰一批”,淘汰不符合登记条件且无整改意愿小作坊近2000家;“提升一批”,近三年全省各级财政投入食品小作坊提档升级超2亿元,建成食品小作坊集中加工区48个,吸纳710多家小作坊入驻,超百家食品小作坊转型升级为企业;“示范一批”,全省共培育省级名特优食品小作坊1006家,构建起“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金陵名食坊”“锡食名坊”“江海名坊”等品牌矩阵,推动全省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今年2月20日,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关于充分发挥市场监管职能服务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的若干措施》,明确提出,深化“百企千坊”帮扶行动。开展“名特优”食品小作坊食品推介活动,2023年组织对300家食品生产企业和800家食品小作坊进行风险排查和技术帮扶,帮助餐饮、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肉制品等企业建立实施先进质量安全管理体系,推动食品中小企业提档提质。

  在本次活动启动仪式上,来自各设区市食品小作坊业主代表宣读了《江苏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公开承诺书》,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南京市市场监管局及秦淮区政府相关负责同志为2022年度获评省名特优食品小作坊的部分业主授牌。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