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中心 » 江苏消费 >> 正文

江苏消费

网约车收取空返费?江苏省消保委呼吁规范化管理
江苏消费网 (2023-10-30)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日常生活中,不少消费者打车时会遇到网约车司机收取空返费的情况。10月27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声,呼吁网约车空返费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

  今年以来,江苏省消保委系统接到网约车相关投诉661件,其中114件涉及收费计价问题。江苏消费网舆情监测中心共监测全省网约车消费维权相关舆情120787条。其中,涉及收费、计费价格问题的消费维权舆情3624条。从投诉及网络舆情中,网约车司机往往在约车平台收费价格外另行索取空返费,消费者一方面对收取的费用是否合法合理心中存疑,另一方面也不愿意为没有享受到的返程服务付费,进而产生消费纠纷。

  近日,有媒体报道,广东东莞卢女士从广州打网约车回家时,被司机以“返程难以接到客”为由,要求额外支付50元返程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种网约车额外收费的情况并非偶发,不少人有着与卢女士相似的经历。对于“空返费”这个问题,一些司机表示,部分订单路程较长,但目的地的客源较少,若未接到返程订单,算上返程可能包含高速通行费等费用,很可能白跑一趟。

  江苏省消保委认为,网约车空返费应当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部分特殊行程或时间段的订单单纯以路程计价确实会让司机亏本经营,对空返费一禁了之,相关经济亏损仍然存在,若不能从根本上化解矛盾,可能促使司机拒载等现象的出现。但一些司机随意加价、胡乱收费、临时加码,侵犯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牟取不法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问题也确实存在,不能置之不理。因此,对空返费用应当采取规范化管理,在阳光下运行,让司机和消费者都有规可依,方便社会对其进行监管。

  网约车平台有义务承担管理责任,不应“隐身”。根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相关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公布确定符合国家有关规定的计程计价方式,明确服务项目和质量承诺,建立服务评价体系和乘客投诉处理制度。由此可以看出,网约车平台作为经营主体,具有一定的自主定价权。

  此外,办法还规定,网约车平台公司应当合理确定网约车运价,实行明码标价,并向乘客提供相应的出租汽车发票。而目前处于私下交易状态的空返费显然不属于明码标价,也无法向乘客提供发票。因此,相关网约车平台有责任将空返费纳入平台管理,制定合理的收费标准,通过平台的积极作为和担当,化解当前空返费困境。

  空返费用如何规范,重点在于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网约车平台可以联合行业协会,在听取行政主管部门和社会监督组织意见的基础上,充分征求司机、乘客及社会各界诉求,出台相关行业标准。有关行政部门也可以出台相应的指导价格。只有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才能做到定分止争,实现市场和谐发展。

编辑:刘灿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