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网购 » 聚焦网购 >> 正文

聚焦网购

网售儿童用品:电商平台应承担主体责任
江苏消费网 (2019-05-31)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阅读:

  各电商平台应当摒弃跟在政府部门与消协组织发布监测报告背后下架问题商品的被动监管模式,须进一步完善自身的监管制度,做好商品质量与安全的源头管控,最大程度地保障网售儿童用品质量与安全。

  ■魏文彪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连续发布两条与儿童家具相关的比较试验结果,“剑指”网售婴儿床、儿童学习桌椅,多家知名电商平台上销售的相关商品被检出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据5月30日《中国消费者报》报道)

  根据5月27日和28日北京市消协先后发布的网售婴儿床、网售学习桌椅的比较试验结果,此次网售婴儿床的比较试验共测评了20个品牌的20件婴儿床,其中16件婴儿床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网售学习桌椅的比较试验中,40件样品中有21件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针对此次北京市消协发布的检测报告,数家电商平台均表示,已经对相关不合格商品进行了下架处理。此前相关市场监管部门与消协发布商品质量检测报告后,电商平台也大多是对相关不合格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数家电商平台相关人士接受媒体采访时均表示,其有专门的品控团队监管商品质量,会利用相关手段研判、处置问题商品,处罚违规商家。按照法律规定,电商平台对入驻商家的产品质量与经营行为,应当履行监督监管职责。国家与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及消协等组织,也会时常发布相关通知、警示,要求平台加强对入驻商家商品质量与安全的管理。就在2018年12月,市场监管总局即发布通知,要求督促电商平台加强对网售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的审核,加大对网店的监管力度。而在半年之后测评相关儿童用品,依然发现如此高比例的不合格产品,表明部分电商平台对于商品质量的日常监管工作并不到位。

  儿童用品质量与安全事关广大儿童的健康成长,也关乎成千上万家庭的幸福。各个电商平台应当摒弃跟在政府部门与消协组织发布监测报告背后下架问题商品的被动监管模式,须进一步完善自身监管制度,加大监管力度,做好商品质量与安全的源头管控,最大程度地保障网售儿童用品质量与安全,有效减少乃至杜绝不合格儿童用品流入市场,才能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保障广大儿童健康成长。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