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苏州打造运河小镇建设“文化方舱” 绘运河文化“姑苏繁华图”
江苏消费网 (2017-12-11) 来源:新华报业网
阅读:

  8日,大运河江苏段保护和文化传承大型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最后一站苏州。

  盘门,苏州古城的一条根脉。自公元前514年伍子胥筑吴国都城,这里就是苏州城的西南角,也是大运河沿线现存唯一的水陆城门。古运河北上航线在这里分成两股,一股从盘门进城,一股环绕城墙外侧。由此出城即是始建于北宋的吴门桥,进城即是始建于东吴时期的瑞光塔,每天到这里游玩的人络绎不绝。

  全长96公里的大运河苏州段,风景秀丽,景点众多,作为运河沿线唯一以“古城”概念成功申遗的城市,苏州集千年黄金水道与古城小桥流水于一体,“天堂”之誉从古说到今。运河遗产在苏州俯拾皆是:长300多米的宝带桥始建于唐代,是运河沿线最长的多孔石桥,其柔性墩工艺达到中国桥梁工艺的最高水平;七里山塘街保持着古代的格局和大量的明清建筑,一头连着繁华的阊门商业区,一头通向虎丘景区;因一首《枫桥夜泊》而举世闻名的枫桥景区内,铁铃关因抗倭而著名,寒山寺的钟声每年召唤着海内外游客;昆曲、评弹、桃花坞年画、苏绣、香山帮古建营造技艺等非物质遗产闻名遐迩……

  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中,苏州如何更进一步?苏州人的回答是,融通古今,突出文化、旅游、生态、社会四位一体,绘一幅运河文化新的“姑苏繁华图”。

  苏州打出“组合拳”,在运河遗产风光带上,形成姑苏和吴江松陵两个核心,打造望亭、浒关、平望、盛泽四个运河小镇,推动运河沿线产业转型升级,振兴丝绸、纺织、茶叶、核雕等传统产业,培育新兴文化创意产业,策划“走运之旅”等文旅融合项目,建设文化产业带。保住珍贵的“老家底”,苏州已完成云岩寺塔、全晋会馆、吴江古纤道等遗产维修保护,并将对枫桥夜泊、横塘驿站、浒墅关等进行修复性建设,让“姑苏城外寒山寺”“凌波不过横塘路”唤起人们心中的江南记忆。

  京杭运河苏州段,堪称大运河沿线最繁忙河段,去年断面通过量为43.4万艘、2.2亿吨,相当于六七条单线沪宁线的年货运量。为了保护好这条“母亲河”,苏州立下治水“军令状”,清水工程计划投资264亿元,将大运河苏州段打造成生产生活的安全屏障、运河文化的活态展厅、城市南北的宝石绿廊、世界遗产的璀璨明珠。

  大运河使苏州繁荣兴盛,大运河文化带则要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和城市的幸福指数。这几年苏州投资235亿元,建成155公里环古城河健身步道,使市民和游客可以零距离亲近世界文化遗产;在大运河沿河村镇设计建设一批“文化方舱”,为市民提供阅读、书场、影视等公共文化服务;积极推进运河体育公园、运河亲水步道等场馆设施建设,让孕育滋养了苏州城的运河,与现代生活更和谐、更匹配。

  一首运河与城市的“协奏曲”正在响起,黄金水道、天堂走廊的古韵今风正扑面而来。

  交汇点记者王宏伟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