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国家宝藏》logo里的南博镇院之宝 传世仅2件
江苏消费网 (2017-12-21)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南博镇院之宝“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故宫博物院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景德镇御窑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图片由南京博物院提供《国家宝藏》播出以来,收视火爆。这档节目集结了故宫博物院、南

  

 

  

 

  南博镇院之宝“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

  

 

  故宫博物院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

  

 

  景德镇御窑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图片由南京博物院提供

  

 

  《国家宝藏》播出以来,收视火爆。这档节目集结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9家博物馆的宝贝,每家博物馆挑选出3件国宝,由明星担任国宝守护人,讲述它们的故事。不过,9家博物馆中,独南博的国宝“出镜”件数最多,一共亮相了4件。而且,有一件镇院之宝,观众每一期都能看到。

  “它藏在《国家宝藏》的LOGO里,一般人不知道它的来历。”南博相关负责人介绍,它就是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

  这件国宝什么来头?为何会为《国家宝藏》“代言”?12月20日,现代快报记者来到南京博物院特展馆一探究竟。

  记者探访

  它是南博的镇院之宝,正在展出

  《国家宝藏》自12月3日播出以来,收获了一大批“国宝粉”,豆瓣上目前评分高达9.2分。

  连续播出三期后,有眼尖的观众发现,《国家宝藏》的LOGO里有国宝。就在大家准备猜猜猜的时候,南京博物院主动揭晓:这是南博的18件镇院之宝之一——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目前正在南博特展馆的国宝厅内展出。

  20日,现代快报记者实地进行了探访。在《国家宝藏》LOGO里,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是放在“藏”字中,看上去是小小只,其实是一件“大家伙”。它独占了一整个展厅,三足鼎立、体态浑圆,蓝底白纹、描绘着重重叠叠的山峰和汹涌波涛的海水。

  档案显示:国宝香炉身高58厘米,口径37.6厘米,最大腹径46.0厘米,是明永乐时期景德镇官窑的精品之作。周身满布以波涛和山峰为主要内容的“海水江崖”纹,寓意“福如东海,寿比南山”。

  据了解,传世的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仅两件,分别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和南京博物院。

  前世

  朱棣上朝,要摆香炉奏一声“安定了”

  这件香炉来历不凡,是明朝永乐皇帝朱棣御制,曾一度出现在早朝上。

  “据推测,它曾在永乐帝御朝时使用,每天上早朝时,由两名内使摆放在他的榻前。”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策展人、南京博物院图书信息部馆员李文彬介绍,明代正德年间进士邵经邦在《弘艺录》中也有记载。“永乐帝于奉天门御朝时,在宝座上坐定后,内使奉一个刻山河之形的香炉置于榻前,奏道:安定了!”李文彬介绍,其中奉天门,指的就是南京明故宫的奉天门。

  香炉的图案和造型也暗含寓意。在汹涌的波涛中矗立的山石,象征着“万里江山”,而香炉的造型似鼎,又音通“定”,象征安定。

  香炉用的钴料是进口的,非常珍贵

  一般的青花瓷都是白底蓝花,而这件国宝是蓝底白花。细看,这件青花瓷香炉表面有凹凸,还有细微黑痕。“这是明显的铁锈斑,跟它的钴料有关。”李文彬介绍,这件香炉用的是从伊朗进口的苏麻离青料,非常珍贵,料中含有极少量的铁质,烧成的青花纹样中就有铁锈斑痕。李文彬说,其实元朝就出现过苏麻离青料烧制的瓷器。“元朝瓷器外销繁盛,很多国家自带钴料,给窑厂定制。苏麻离青料就是这么引进来的。”

  朱棣登基后,开始向海外扩张,再次扩展贸易,最有名的就是郑和下西洋。“一边由郑和开拓海上贸易,一边则靠陆运连通中亚地区,苏麻离青料可能就是顺着这两条贸易之路来到中国。”如今,后人可以从这件青花瓷香炉中“还原”出些许永乐年间的贸易盛况。

  今生

  大香炉曾被误以为“出生”宣德年间

  如今大家都知道,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是明朝永乐年间的。其实,它的出生日期,曾一度被认为是宣德年间的。“故宫博物院那件香炉,青花线条比较清晰。而南博这件香炉,青花晕散比较严重,发色浓艳。有点像山水画一样,颜色被晕染开了。”李文彬介绍,青花浓艳是宣德年间的特点,因此,一开始故宫博物院的香炉被认为是永乐年间的,而南博的这件则被定为宣德年间。

  后来,为什么又确定南博的香炉与故宫博物院的香炉是同一时期的?李文彬介绍,上世纪90年代,景德镇御窑厂又出土了一件瓷香炉“残件”。“那件香炉经过修复后,发现也是青花寿山福海纹,造型跟南博以及故宫博物院的香炉一样。”李文彬推测,当时应该是烧制了多件款式相同的香炉,其中一件烧变形,直接被废弃。

  “官窑瓷的烧制非常不易,检验制度严苛。明代,不合格的官窑器一律会被打碎,碎片整堆就地掩埋。因此,有点残次的香炉就被打碎埋到地下,其余两件送入宫廷。”李文彬说。

  此外,李文彬表示,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也只在永乐地层出现了,宣德地层没有发现。“烧制这样一个重器,对于古人来说,极其考验技巧。不可能一次成功,肯定有烧坏的残破品。所以如果香炉是宣德年间烧制的,不可能一丝痕迹都不留下。”

  也有其他佐证。比如,青海省博物馆收藏着一件与寿山福海纹瓷香炉造型基本一致的铜鎏金香炉,颈部刻着铭文“大明永乐年施”,是明朝中央政府赐予瞿昙寺的皇家镇器。

  南博的这件是传世最完整的

  那么多国宝,《国家宝藏》栏目组为什么选中了明永乐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藏”进节目LOGO?选用的香炉到底是哪家博物院的?

  李文彬揭秘,藏在LOGO里的正是南京博物院这件。“明永乐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是南博镇院之宝之一,当时栏目组来开会讨论的时候,备选国宝中也有这件。”他表示,虽然后来香炉“落选”,但是栏目组在展厅看了很久,并且把相关资料都要走了,包括视频、图片等。“最终为什么会选择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我估计和香炉的寓意有关。它是国之重器,代表着国家安定,寓意很好。”

  而现存的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又以南京博物院的最为完整。抗战期间,青花瓷香炉随众多文物南迁,辗转17个城市,依然完好无损,是一个奇迹。“景德镇御窑青花寿山福海纹瓷香炉是残件修复,炉身花纹不完整。而故宫博物院那件,一耳有缺,做了修复。只有南博的最完整。”李文彬介绍。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