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江苏“厕所革命”提标 重点方便女性和特殊人群
江苏消费网 (2018-05-11) 来源:现代快报
阅读:

  突然内急,跑好远也找不到公厕,着急!景区男厕空着,女厕门前排长队,无奈!以后,这样的情况会越来越少。近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关于推进“厕所革命”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发布。《意见》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省城市公厕总体数量和服务半径满足市民群众如厕需要,女性、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如厕便利性明显提高。同时,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公厕对外开放。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张瑜

  提高女性厕位比例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意见》提出要全面实施城市公共厕所提标便民工程,到2020年,基本实现江苏省城市公厕总体数量和服务半径满足市民群众如厕需要,公厕设施配套和服务功能基本完善,女性、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如厕便利性明显提高,公厕长效管理机制有效建立,管理服务能力与水平显著提升。

  在公园景区、商场超市,公共厕所前经常出现女性排长队的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厕位比例设计不够科学。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意见》中就明确提出,注重功能完善,关注女性、特殊人群等如厕需要。要提高女性厕位比例,人流集中场所女性厕位和男性厕位的比例不小于2:1,其他场所比例可为3:2。

  同时,因地制宜设立方便老幼、残疾人等使用的卫生间(第三卫生间),增设无障碍厕位和儿童厕位,以及轮椅坡道、安全抓杆、呼叫按钮等人性化设施设备。同时,在满足如厕需求功能的基础上,可增加充电、急救包、自动售卖、饮用水等便民服务功能。

  鼓励机关、企事业单位对外开放厕所

  《意见》中明确提出,严禁擅自占用城市公厕用地或者改变其用途。严禁随意拆除公厕。因城市建设确需拆除公厕的,应按照拆一补一、就近建设、便民服务的原则,确保公厕数量和建筑面积不减少。

  同时,鼓励社会公厕对外开放。鼓励城市街道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服务窗口等单位对外开放厕所,有效弥补和解决城市局部区域公厕数量不足、分布不尽合理、新建选址困难等问题,实现公厕开放使用的共管、共治、共享。

  在建设活动式公厕时注意因地制宜,根据独立式公厕服务半径和公众如厕需求,可在应急和不宜建设固定式厕所的公共场所,以及组织各种大型社会活动人流急剧增加的情况下,设置一定数量的活动式公厕。

  不盲目追求豪华公厕

  城市街头的公共厕所,基本设施要完善,但也没必要过分豪华。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意见》提出,新建城市公厕原则上不低于二类标准,并注重生态环保和经济实用,力戒豪华建设,不盲目贪大求洋和过度装饰。

  对于设施严重老化、功能缺失落后、影响城市形象的老旧城市公厕,应率先实施改造。农(集)贸市场、加油站、公交首末站等公厕建设改造应参照城市公厕标准执行。改造过程中,可临时设立活动式公厕。

  此次《意见》还提出,公共厕所标志,要做到标志统一、指示清晰,容易辨识。规范指引牌设置,标明公厕方向和距离,导引牌与厕所的距离不宜超过200米,方便居民在最短时间内找到最近的厕所。

  同时,注重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运用,加强城市导厕信息系统建设,与“全国城市公厕云平台”对接,实现公厕资源整合共享,方便群众就近如厕。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