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徐州小香包成文化大品牌
江苏消费网 (2018-05-15)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马庄香包很受顾客青睐。本报全媒体记者 孙井贤 摄

  ◎本报全媒体记者 范海杰

  七大箱香包一日售罄,江苏馆、徐州馆同时设展台,咨询合照的客商络绎不绝……5月10日,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开幕,马庄香包“火”了,开展当天就近乎脱销,小小香包成为徐州乃至江苏的文化名片,受到全国各地客商的热捧。

  在本届文博会江苏展馆里,记者见到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她穿着红衣,一头白发,时不时为往来的客商介绍手中的香包。她,就是来自贾汪区马庄村的王秀英老人。作为马庄香包的代表人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她受邀来文博会,并在江苏馆和徐州馆同时布展。这次,王秀英老人带来的各式香包总共七大箱、近万个。

  马庄香包成为本届文博会的热门产品,这让王秀英老人喜忧参半。喜的是没想到她的香包那么受欢迎,忧的是卖光了怕有客商失望。“本来打算布展4天,这第一天就卖得差不多了,往后几天咋办呢?”看着展台上越来越少的香包,王秀英老人皱起了眉。

  不过令她高兴的是,马庄香包的品牌打响了,得到了各界的认可。往年,由于我市独立设馆参展,所以江苏馆内一般不会特别布置徐州展台。而今年,江苏馆特意邀请王秀英老人在馆入口显著位置布展,让马庄香包也成为江苏的一张文化名片。来江苏馆参观的各级领导和各地客商都纷纷驻足展台前,或买几个香包“捧捧场”,或争相与王秀英老人合影,展台始终被围得水泄不通,这让老人乐得合不拢嘴。

  一位来自南通的参展人员曹先生,一眼就认出了王秀英老人,一定要买一个香包当作纪念。“我在电视上见过王老!香包文化产品植根于乡村,是让咱老百姓感受传统文化的一种重要的方式,挂在家里也喜庆。”说罢,曹先生一个箭步挤到王秀英老人身旁,让记者帮他们合影留念。

  眼见80岁高龄的王秀英老人一人忙不过来了,儿子儿媳赶忙上前照应。儿子孙建一边忙着用手机收款,一边向记者说:“文博会是面向全国的文化界盛会,我母亲对参展非常重视,全家总动员准备了半个多月,凑齐了七大箱展品,没想到只够卖一天的。”

  孙建说,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秀英老人坚持用传统手工艺缝制香包,虽确保了质量,但也导致产量跟不上销量,“我们已经很久没接批量订单了,目前手中的订单都忙不过来”,他告诉记者,当天有多个来自河北、海南的景区、公司等邀请他们去合作,希望能扩大经营,把马庄香包销往全国更多地方。

  面对文博会上的热销,王秀英老人却有着更冷静的思考:“现在马庄香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了,马庄村已经有300多人在做香包,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马庄人乃至贾汪人从事这个行业,要让香包在国内叫得响,还要漂洋过海走向世界,让乡亲们更加富裕起来。”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