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亮相“舌尖3”吸引餐饮大咖 扬州将有“全藕宴”地方标准
江苏消费网 (2018-06-07) 来源:扬州网
阅读:

  

 

  小小莲藕可与不同食材组合制作佳宴(资料图片)

  

 

  【核心提示】

  荷藕杂粮狮子头、蜜饯捶藕、五仁藕粉圆……随着夏日的到来,扬州宝应县脆嫩的新花藕即将于7月上市。记者昨了解到,我市将有“全藕宴”地方标准。扬州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宝应莲藕亮相“舌尖3”后,吸引了海底捞等餐饮大咖来扬参观采购,各部门将致力于推动向全国发布全藕宴标准,助推扬州宝应荷藕经济产业发展。

  宝应脆嫩新花藕下月上市

  “全藕宴”3个传统菜领衔

  宝应是荷藕之乡,特别是出现在央视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之后,更是受到各地食客和餐饮商的关注。记者昨从宝应县烹饪(餐饮)协会了解到,宝应最好的新花藕将于7月上市。

  “我们当地人最喜欢吃的是新花藕,7月荷藕味道最好,口感脆、嫩,淀粉少。”宝应县烹饪(餐饮)协会秘书长蔡汉东告诉记者,新花藕是荷花还开着的时候成形的嫩藕,可以说是莲藕的“青春期”,这个时节的莲藕价格,是后期成熟的老藕价格的2倍-3倍,一般藕农在有订单的情况下才会采摘,“过了7月份,莲藕逐渐成熟,有更多的淀粉沉淀,对于厨师来说,它的可塑性增强,由此才有了宝应的全藕宴。

  据了解,现有的全藕宴是以荷藕杂粮狮子头、蜜饯捶藕、五仁藕粉圆3个传统菜领衔的席单,从凉菜到热菜一应俱全,小小的莲藕可与糯米、猪肉、五仁、芡实、百合、鳜鱼等不同食材组合,被制作成一桌佳宴。宝应可以供应全藕宴的餐饮企业与扬州市烹饪协会、宝应县烹饪(餐饮)协会、扬州市标准化协会联合起草全藕宴制作技艺标准。

  扬州将有“全藕宴”地方标准

  海底捞等大咖来扬参观采购

  记者昨从市商务部门获悉,为推进我市藕系列产品与餐饮企业的对接交流,加快推进藕制品食品企业标准化、产业化进程,近日,省餐饮协会组织全省20家餐饮企业来到宝应,参观荷藕食品加工企业,并与宝应县24家荷藕食品加工企业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宝应是中国水鲜美食之乡、全国荷藕之乡、全国慈姑之乡。荷藕、藕粉分别素有美人红、鹅毛雪片之称,系明清皇室贡品。荷藕、慈姑种田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之最。”宝应县商务局副局长沈文辉介绍,此次海底捞等企业大咖也来到扬州,“我们想让扬州的荷藕企业与餐饮企业直接对接,减少中间环节,让餐饮连锁企业采购更划算,也让农户多赚钱。”

  沈文辉介绍,我市正在紧锣密鼓制定“全藕宴”地方标准,早在清朝,扬州就有了“全藕宴”的雏形,上世纪80年代初全藕宴由宝应县供销合作总社师徒吉杏(师傅)邵连云(徒弟)领衔研发,已获批扬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其中,荷藕杂粮狮子头由‘五花肉、黑米、玉米碎、薏仁、莲藕’为原料烹饪的独特风味的佳肴,已获批中国名菜。‘全藕宴’有20道菜品,都是根据宝应本地特产来加工制作的,包括冷菜四道、热菜十二道、点心、汤等。”沈文辉介绍。

  为何要制定“全藕宴”标准?

  掌握话语权助推荷藕产业发展

  宝应有着中国荷藕之乡美誉,宝应“全藕宴”更被列为舌尖上的中国美食,荷藕作为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绿色食品,在当地已形成了工业化生产加工。如今,我市为何要制定“全藕宴”标准?

  “目前,宝应的荷藕年种植量在10万亩左右,按照亩产量3000斤来算,每年荷藕的产量非常可观。”沈文辉介绍,制定“全藕宴”标准主要是掌握话语权,助推扬州荷藕产业发展,“宝应的藕粉圆一直非常出名,藕产品远销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加上今年春节期间‘舌尖上的中国’栏目聚焦了扬州‘全藕宴’,希望通过制定标准,掌握扬州全藕宴的话语权。此举将延长我市荷藕产业链条,助推荷藕产业发展,不断提升藕制品的知名度。”

  记者还从扬州市烹饪协会了解到,全藕宴制作技艺团体标准将于6月底召开专家评审会,有望近期向全国发布。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