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建校40周年 酒店与烹饪博物馆正式亮相
江苏消费网 (2018-10-30) 来源:中国江苏网
阅读:

  

 

  (记者梅源 摄影余萍)2018年10月29日上午,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建校四十周年发展大会暨高峰论坛隆重举行。

  

 

  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海平致开幕辞。他简要回顾了学院四十年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学院的办学经验和育人特色。着眼新的形势和任务,王海平强调,学院将以建校四十周年为契机,大力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深化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体制机制改革,努力培养适应文旅融合发展要求的复合型应用人才,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水平和核心竞争力,为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提供坚强的人才及智力支撑。

  

 

  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杨志纯出席大会并充分肯定了南旅四十年来的办学成效,并指出学院一直引领着全省旅游职业教育的发展,为全省乃至全国旅游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和管理精英。他强调,在在文化强省和旅游强省建设的新征程中,省文化和旅游厅将全力支持学院的发展。希望学院以建校四十周年为契机,解放思想,科学筹谋,进一步加强教学改革和体制创新,深化产教融合和校企合作,把学院办成行业特色鲜明、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旅游高职院校。

  

 

  会上,领导为学院酒店与烹饪博物馆、旅游文化研究院揭牌,此举标志着学院酒店与烹饪博物馆正式投入教育教学,并对社会开放运行。该博物馆位于御冠酒店内,是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创建的国内高职院校第一家专业类博物馆,占地面积约1400平方米,馆藏中外酒店业及中西烹饪技术领域实物、历史文献、影像记忆等藏品600余件,时间跨度从晚清一直至今,重在展现世界酒店业发展的历史文化尤其是近现代酒店发展的历史风貌与文化底蕴,以及传统烹饪技艺和地域烹饪文化。

  

 

  该博物馆集“文化收集”、“文化育人”、“文化创新”三大功能为一体,旨在促进文化与专业融合,充分发挥文化育人成效,通过“馆课互动”的模式,服务专业教学与研究,提升学生专业人文素养。

  

 

  酒店与烹饪博物馆将课堂延伸至博物馆,让学生在文化氛围浓郁的博物馆空间,身临其境地接触历史文化与专业知识,激发学习情境,增强专业自信;让专业教师充分利用博物馆的文献史料等资源进行深入的教学研究,开发新课题,在专业教学与领域寻求新突破,充分发挥博物馆的文化育人成效。

  此外,10月29日下午,围绕“推进文旅融合”“培育职教时代人才”等主题,举行了高峰论坛。论坛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巡视员)马盛德,南京大学教授、博导张捷、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导沙润,美国普渡大学教授蔡利平等嘉宾分别围绕“文化旅游与非遗保护深度融合、旅游景观与文化旅游产业、文化的旅游表达、旅游的三维性”等方面发表了主题报告。美国文森斯大学等境内外合作院校领导围绕“文旅深度融合下的旅游职业教育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文旅深度融合对职教人才的新要求,旅游职业教育改革和创新的新思考,文旅融合发展下的国际合作办学、国际交流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集思广益,共同绘就旅游职业教育的美好蓝图。

  大会期间,学院作为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单位,还举办了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唐卡艺术作品展览,让大家深切感受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近年来,学院致力于加强文化传承,在推动旅游文化研究、促进文化融入专业、渗透教学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和尝试。学院整合酒店研究所、烹饪研究所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成立了江苏旅游文化研究院;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相关文化课程纳入专业教学,承担了7期“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培计划”培训任务,多个文化研究项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支持。学院结合学校专业特色和教学实践积极打造“美食文化节”、“酒店文化周”、“国际文化节”等特色文化育人品牌,在发展旅游职业教育中积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增强和彰显文化自信。

  

 

  伴随着祖国的改革开放,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已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四十年,见证了中国旅游业的发展。从1978年创办的江苏省旅游学校、1989年成立的金陵旅管干部学院,到2001年两校合并办学、2007年转制为南京旅游职业学院,历经创建时的筚路蓝缕、迁址后的探寻跋涉、并校改革后的奋进开拓和示范创建的跨越攀登,学校从全国创办最早的旅游中等专业学校、国内唯一一所专门培养酒店业管理人才的成人高等院校,成长为省级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单位。

  40年来,学院始终秉承“以微笑和知识服务社会”的校训,坚持走“精致化、国际化、人文化、信息化”办学道路,突出“面向市场、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导向,坚持开放合作办学,深化教研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对外交流,积极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精诚服务旅游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条件日益完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多次受到国家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表彰。

  人才培养特色鲜明,在全国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多次摘夺桂冠,2012年以来代表江苏连续六年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共获得29个一等奖,居全国同类院校第一。积极打通了学生海外留学、研修、就业和通道,与境外20多所高校实施合作办学、建立互访研学机制,与境外50多家企业搭建了研修就业平台,每年赴海外学生人数达200人以上。

  毕业生就业率连年高居98%以上,江苏省五星级酒店高层管理人员中,该校毕业生占了近1/3,涌现出了金陵饭店集团董事长汤文俭、香格里拉集团副总裁文志平等杰出校友代表。服务行业和区域发展优势突出,先后为全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近400家高星级饭店提供咨询、管理服务,培训中高级酒店管理人员10万多人次,为全省50多家旅游景区与乡村旅游点提供规划与技术服务,为全省旅游企业2万余名职工提供9个工种的技能培训与鉴定服务,连续6年承接完成原国家旅游局和省政府下达的援藏、援疆培训任务,完成7期文化部、教育部委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培训任务(江苏省内仅2所高职院校入选)。

编辑:阿泽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