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南京溧水东屏湖跻身江苏省级湿地公园
江苏消费网 (2019-05-29) 来源:南京日报
阅读:

  

 

  位于南京市溧水区的东屏湖省级湿地公园。 市绿化园林局供图

  南京湿地公园“家族”又添“新贵”,省林业局近期批复同意建立溧水东屏湖省级湿地公园。根据总体规划,东屏湖以典型的湖泊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为核心,展现“万顷清波抱云天,暮守湖中皓月圆”的湿地风貌。

  东屏湖原名方便水库,位于溧水区东屏镇、秦淮河支流溧水二干河上游,是全省第一批重点集中式供水水源地,也是我市应急备用水源地之一。东屏湖省级湿地公园以东屏湖及其周边区域为主体,规划面积758.5公顷。

  近日,记者驱车进入东屏湖湖区,山清水秀,鸟语花香,体感温度顿时明显下降。从东屏湖西北侧的方边村见山底自然村进入,一路往南,到达最上游河道入湖口,只见原先的成片荒地如今成了休闲小游园,一排排的樱花树、榉树,成片的连翘、假龙头花,蜿蜒的休闲步道串联其间。湖周边的滩涂和湿地实施了大面积的生态修复,种上了数万株池杉、女贞、桂花等树木以及花叶芦竹、黄菖蒲、香蒲等水生植物。

  “近年我们对东屏湖水源地开展了‘动迁拆违、治乱整破’专项行动。”东屏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杨光舰说,在水源地一级管控区内,累计搬迁住户200余户、拆除养殖场22个、退塘还湿63公顷,有效治理了周边污染源。“以前鱼塘高密度养鱼,大量投喂饵料容易造成水体污染,还建了农家乐餐馆,也有污水排入湖中。现在这些污染都杜绝了。”

  据悉,今明两年东屏湖还将持续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今年计划完成水源地保护区内普及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站或小型污水处理设施。明年继续推进农业清洁生产,开展经济苗木污染防治等,同时设置绿化隔离带截断污染物,对青龙桥河等7条入库河道实施水环境综合整治。

  记者在《江苏溧水东屏湖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2)》中看到,该湿地公园分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体验区与管理服务区4大功能区。其中,占湿地公园总面积82.65%的保育区,除必要的保护管理和科研监测外,不进行其他活动。

  市绿化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东屏湖作为秦淮河的上游水源,建设省级湿地公园可以有效保护水源地、维护秦淮河的生态稳定。而且,东屏湖湿地公园与周边浮山、东庐山、禁山、尹烛山、大金山等山脉形成了城市南部一个大的生态屏障,未来可以孕育更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形成特有的生物链及相互依存的生态环境,打造秦淮河流域的代表性湿地。(马金 钱红艳)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