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旅游视点 >> 正文

旅游视点

年轻人更爱说走就走 盘点2021出游热点
江苏消费网 (2022-01-25) 来源:本网综合
阅读:

  眼看年关越来越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又要来了,除了回家过年,还有许多人选择错峰出游,春节期间旅游热门地人数相对来说比平时少,出行成本更低。回顾2021年,受疫情的影响,国内旅游受到多重阻碍,国内旅游产业也从追求发展速度转向提升发展质量。消费者游玩热情不减,旅游业整体来说稳步提升,年龄结构呈年轻化趋势。

  红色旅游、主题公园、冰雪游、温泉游等成“新流量担当”

  近年来,红色旅游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总体上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文化和旅游部联合中央宣传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出“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百条精品线路”。国庆期间,红色线路、红色景区、红色旅游产品等热度再攀新高,上海、延安、韶山、井冈山等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成为旅游者出游的首选目的地。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影响,红色旅游市场趋年轻化,以党员和青少年为主。

  

 

  常玩短视频平台的网友一定不会对北京环球乐园的“威震天”和上海迪士尼的“玲娜贝儿”感到陌生,它俩可以说是今年主题乐园火出圈的代表IP。主题公园游作为今年旅游业的流量担当之一,吸引了众多追求时尚潮流的年轻人的目光。2021年环球影城、乐高乐园等全新的国际IP强势入局中国市场,赣州方特东方欲晓主题公园、扬州华侨城梦幻之城、淮安西游乐园等本土主题公园也相继开园,这无疑增加了游客的选择,促进了主题乐园的竞争。

  虽然天气寒冷,有疫情影响,但是在北京冬奥会、冰雪出境旅游回流、旅游消费升级以及冰雪设施全国布局等供需两方面刺激下,冰雪游热度不减,出行人数增加。中国旅游研究院研究员韩元军表示,我国冰雪旅游重构了“三足鼎立、两带崛起、全面开花”的空间新格局。东北地区、京津冀、新疆是我国冰雪游的主要三个区域。“冰雪+美食”“冰雪+演艺”“冰雪+住宿”等多种旅游经济业态丰富了消费者游玩的体验。享受冰雪的快乐也不再是北方人的专属,南北方同样热衷于冰雪娱乐。

  

 

  温泉游在冬季也受到许多消费者青睐,并且随着“温泉+”旅游产业的不断完善,温泉正在打破“冬日限定”的边界,有些热门线路还将冰雪游与温泉相结合,创新开启“冰与热”的反差体验。我国的温泉游产业已形成多点布局全面开花的发展格局,华东地区的游客是温泉游的消费主力。值得一提的是,江苏在温泉游热门客源地及热门目的地榜单中排名优势明显,主要得益于南京拥有位列中国四大温泉疗养区之首的汤山温泉。此外,依托南京都市圈的辐射,常州天目湖、镇江圌山等温泉度假生态圈发展迅速,形成以点带面的旅游效应。

  疫情对旅游品质与服务提出新要求

  高质量的产品,需要搭配高满意度的服务。特别是疫情常态化的情况下,出行退订成为焦点,江苏省消保委发布的2021年消费投诉和舆情热点分析中指出,旅游投诉占服务类投诉中的第二位。途牛基于旅游市场和环境变化,不断提升突发处置能力,并形成了一套完善的应急预案,通过加强全国范围内疫情的动态监测与预警、适时启动重大灾害保障基金、全力协助用户退改并实时追踪进程、快速响应各地防疫具体要求、护航出游中的在途用户安全返程,筑牢用户出游的安全屏障。面对多地疫情及郑州雨情、上海台风等突发,7月20日至8月20日一个月时间,途牛累计处理用户退订订单超过8.5万笔,其中涉及的打包产品退订金额超过1.2亿。

  

 

  当前,旅游产品安全和品质的关注度空前提高。途牛在力求保障用户出游安全的基础上,深耕产品开发与设计,聚力打造“大众精品”,满足用户的高质量需求。高品质跟团游产品“牛人专线”兼具个性与共性,整合分析客户出游痛点,深入践行途牛“让旅游更简单”的使命。目前,途牛已建成基本覆盖全国的随往直营地接网络,各地以随往直营地接社为核心开展的目的地服务广受用户好评。

  

 

  对于年轻人来说,“好玩儿”是他们旅行出游比较看重的点。热门景点没意思,就去小众冷门地方。同程抓住年轻人追求新鲜感的特性,推出了“旅行盲盒”、“48小时”等丰富的个性化旅行产品,真正实现“说走就走的旅行”。据了解,同程推出的机票盲盒产品覆盖国内200多个城市的机场,还加入了双人机票、往返机票、公务舱等“隐藏款”,该产品多次登上各大网络平台热搜榜。如果开出不满意的机票还可以免费退款,免除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同程不仅给年轻人带来优质服务,也在积极推进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并推出手语客服,帮助老年人和残障人士融入数字社会,实现智慧出行,给不同人群提供更值得信赖的服务。

  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同程将线上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新技术不断延伸至更多旅行场景,帮助上下游商家提升数智化能力,提升运营效率。此外,为更好保障消费者出行安全,减少疫情给消费者带来的损失,同程及时启动了出行暖心服务保障,上线了疫情服务专区和爱心救助酒店地图等服务,帮助消费者实现免费退改。(钟小雯)

编辑:孙婉婉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