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旅游视界 » 热点话题 >> 正文

热点话题

“五一”旅游“炫”起都市户外风 家门口玩出新感觉
江苏消费网 (2022-05-05) 来源:途牛
阅读:

  5月4日,途牛发布《2022五一小长假旅游消费盘点》。数据表明,今年“五一”旅游圈“炫”起了一股都市户外风,以露营为首的户外活动被“卷”上新风口。同时在本地游和周边游占据主导的前提下,旅游消费市场呈现出近程化、深度化、休闲化的总体特征。


  都市户外玩法“翻新”,“家门口”景区人气十足

  途牛出游数据显示,这个五一假期,本地游和周边游仍是主流,近程旅游产品持续领跑市场。从城市分布来看,在出游半径缩小的持续影响下,南京、深圳、广州、成都、重庆、杭州、西安、武汉、郑州、长沙等地游客依然保持了较高的出游热情。


  五一假期期间,Urban Outdoor(都市户外)被这届都市打工人狠狠拿捏!露营、登山、骑行、徒步、潜水、漂流、溯溪、野钓、滑翔伞、热气球等户外活动褪去“技能型旅游”色彩,纷纷登上人们的都市户外体验清单,其中露营更是稳稳占据着都市户外游的C位。


  从五一假期游客高涨的露营需求来看,华东地区和华南地区成“最大赢家”。在华东地区,热门露营地普遍具有便利的交通、成熟的配套设施、丰富的户外体验活动等多重优势,湖州、杭州、南京跻身华东热门露营城市TOP3;在华南地区,珠海、惠州、汕头等地则凭借相对小众的海边露营玩法实现差异化破圈。

  除了自然营地,五一假期期间“家门口”景区也赚足了人气。山岳、古镇、主题公园、动植物园、博物馆同样受到了游客的关注和喜爱。


  尤其是今年“五一”,户外风的盛行促使登高望远成为最热门的户外游项目之一。途牛出游数据显示,青城山、峨眉山、华山、黄山、庐山、崂山、武夷山、丹霞山、天门山、四姑娘山等山岳景区热度靠前。据悉,今年“五一”全国多地景区竞相推出文旅优惠套餐,如庐山风景区、天门山风景区就在五一假期期间免费向本地市民开放,景区免票等文旅惠民政策的落地也进一步激发了“本地人游本地”的热情。


  本地人深度游本地,老地方玩出新感觉

  根据途牛出游数据,这个五一假期近六成游客将出游时间安排在3天以内,近程化出游趋势凸显。


  与追求轻松感的周末游不同,“五一”近程游具备明显的假日特征,在此期间游客更注重深度的旅游体验。当越来越多游客将目光投向本地游时,本地游产品更需要让“家里人”感受到“熟悉的地方也有新风景”。

  在五一假期期间的本地深度游中,红色旅游、亲子研学游、文博游人气最高。在红色旅游方面,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双节”重叠,推动红色旅游需求持续升温,革命遗址、革命历史纪念馆、伟人故居等景点吸引了一批游客的脚步。


  在亲子研学游方面,深度亲子研学游借助本地特色旅游资源和各种“奇思妙想”的亲子互动,收获了孩子和家长的双重好评。以南京雨花石基地针对本地亲子客群推出的“开启地球盲盒”主题活动为例。活动期间,孩子和家长既能通过科普课堂学习雨花石相关的专业知识,又能带上采挖工具携手“挖宝”,进而创造出一段独特的亲子探秘时光。

  此外,途牛在五一假期期间全面开启了暑期亲子研学游产品预售,军事夏令营、素拓夏令营、非遗旅游、诗词游等多样态产品,满足了不同年龄段青少年及家长们的个性需求。同时“五一”亲子研学游市场也将为即将到来的暑期亲子研学游旺季提前预热。

  在文博游方面,途牛旅游网五一假期“博物馆”相关搜索热度远超清明假期。三星堆博物馆和河南博物院凭借特展、文创周边等优势,依旧备受年轻游客关注。而各地博物馆也晋升为本地人City Walk(城市漫游)和遛娃的好去处。途牛旅游产品设计师介绍,基于对游客的文化体验需求的深度洞察,途牛推出了“探秘国家宝藏City Walk”系列产品,河南博物院、南京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等相关深度讲解产品已率先上线。在“家门口”开展一场文化充电之旅也成为“五一”本地游深度游的热门之选。

  假期“躺平”姿势千万种,“宅酒店”越来越受宠

  休闲化同样是这个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市场的一大特征,且在游客的住宿选择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五一假期期间,途牛1-2人出游订单占订单总量的49%,3-5人出游订单占订单总量的34%,情侣、闺蜜、亲子家庭是其中的主流客群,这类人群在住宿偏好方面更舍得为“住得好”买单。途牛数据显示,近四成游客选择入住“高星酒店”,这也让酒店成为五一假期休闲度假的新胜地。



  此外,途牛还推出了一系列“五一”专属钜惠活动,其中极具性价比的高品质酒店单品以及“酒+景”套餐成为吸引游客前往酒店“躺平”的重要因素。如途牛“五一放价,快乐出发”大促活动,针对性地打造了热情华北、魅力华东、印象华南和奔放西部等版块,不同版块均推出了有较大幅度优惠的酒店“爆款”。

  在住宿选择方面,这个五一假期“回归山野,拥抱自然”成为一种潮流趋势。帐篷营地、房车营地、森林木屋、鸟巢树屋、泡泡屋等时尚新潮、绿色生态的住宿方式赢得了大批年轻游客的青睐。

编辑:钟小雯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