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基层动态 >> 正文

基层动态

镇江消协举办消费教育基地授牌和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
江苏消费网 (2021-03-21) 来源:镇江市消协
阅读:

  近日,镇江市10家消费教育基地授牌和消协志愿者服务队授旗仪式在中国电信镇江分公司举行。

  据了解,镇江市消协在全市各行业、企业设立消费教育基地,一方面是为了发挥行业、企业能动性,普及相关消费知识,提升消费者的维权素质,引导消费者依法维权;另一方面是为了激发消费潜力,促进供给侧与需求侧的良性互动,建立健全政府主导、企业主体、行业自律、群众参与、社会监督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新机制,营造安全放心和谐的消费环境。消费教育基地将通过现场展示、专题讲座、专家答疑、消费咨询、消费体验等多种方式,直观地将企业的服务流程等内容告知消费者,引导消费者接受科学的消费知识,在全社会倡导文明、健康、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同时,围绕消费者关注的消费焦点和热点问题,市消协将借助消费教育基地开展消费维权热点、难点问题调研活动,并发布消费提示、警示,提高消费者防范意识。

  10家消费教育基地涵盖了公用服务、金融保险、生产企业、学校等行业。他们分别是:镇江市自来水公司、国网镇江供电公司、江苏瑞联贸易有限公司、泰康人寿保险有限责任公司江苏镇江中心支公司、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镇江分行、江苏恒顺醋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扬中市支行、江苏茗苑茶叶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丹阳市华南实验学校。

  “开展消费教育,就是要从根本上提高消费者素质,改善消费环境,化解消费纠纷。”镇江市消协副会长兼秘书长锁勇表示,市消协下一步要带领辖市区消协(委),建设好消费教育基地,发挥好基地作用,朝着高质量、规范化、有特色的方向发展,努力发展壮大镇江品质消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服务该市经济重振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推动党中央关于经济发展“双循环”的战略部署而努力。

  去年年底,市消协部署开展了消协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工作,经过广泛发动,把有志于从事消费维权公益事业的社会热心人士组织起来,凝聚成有组织、有纪律、有能力的消协志愿者服务队。首批消协志愿者服务队共有75人,来自于全市的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新闻媒体、社区、农村、学校等行业。消协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后,将参与市消协组织开展的对商品和服务的各项公益活动;协助市消协提供消费信息和咨询服务;参与市消协组织开展的消费维权知识宣传及消费教育、消费调查体察活动及其他社会监督工作。

  镇江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市消协执行会长赵国新出席仪式,并发表讲话。他指出,设立消费教育基地是构建和谐消费关系的有力举措。他希望各家消费教育基地,要紧密结合各自特点,加强《消法》等消费法规、安全消费、绿色消费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切实做好消费教育、消费引导和消费体察工作,从而实现需求侧、供给侧的有效对接、双向增长。消协志愿者要加强学习消费维权工作的法律法规、消费知识,不断提升素质、技能,以更专业更负责的状态,投入到消费维权志愿服务中。

  “走进5G时代,体验智慧生活。”活动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电信消费教育基地,了解镇江通信信息化演变史,感知电信5G、天翼云、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家居等智慧应用,了解到通信发展的历史以及未来电子科技的应用和高速发展,感受到电信的百年风云,并亲身体验奇妙而惊喜的智慧之旅。 (姚欣 陈红生)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