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小电瓶藏“大猫腻” 新北消协:质保期内应换新
江苏消费网 (2022-02-17)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近日,消费者陆先生向常州市新北区消协投诉称,他于去年4月在新北区一维修部购买全新的超威黑金电瓶。没想到,7个月后,电瓶出现动力不足问题。按照商家质保一年半的承诺,维修部答应免费更换电瓶。不过,细心的陆先生发现,维修人员准备为其安装的是“周转电瓶”,并不是新电瓶。陆先生不肯作罢,坚持要更换新电瓶,遭到维修部拒绝。无奈之下,陆先生向新北消协求助。

  接诉后,新北消协介入调查。经查,收据上清晰写着电瓶一年半内包换,并没有说换什么样的电瓶。维修部负责人解释:“厂家规定,超过7个月的,只能换周转电瓶。”

  那什么是“周转电瓶”?消协人员调查中了解到,电动车电瓶内一般装有三到四组电池,如果三块电池坏一块的(36V电动车),将损坏电池回收处理,剩余的两块电池即为周转电池,重新组装后即为“周转电瓶”。据调查,用户在保修期内因电池损坏后所换回的“新”电瓶多为其他用户返修的“周转电瓶”,其性能难以与新电瓶相比,出现问题的几率更大。

  对此,消协人员明法晰理,根据《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第二十一条第一款规定:“经营者因提供的商品或者服务不符合质量要求履行更换义务的,应当免费调换同型号、同规格的商品,并向消费者出具更换凭证,商品的修理、更换、退货期限重新计算。无同型号、同规格商品的,经营者应当及时退货,与消费者另有约定的除外。”根据双方约定,陆先生购买的电瓶符合质保更换条件,维修部应该免费更换,并且约定不明的情况下,按照有利于消费者解释的原则,维修部应当更换新电瓶。后经过消协人员的耐心调解,最终维修部同意为陆先生免费更换全新电瓶,陆先生表示满意。

  那么,该如何分辨新电瓶和翻新的“周转电瓶”呢?新北消协在此提醒广大消费者,要从看电池外观、标签以及焊接口等多方面把关:1.尽量选择正规的品牌,毕竟正规品牌的质量相对来说更有保障;2.看生产日期。生产日期模糊不清或有明显改动的痕迹,尽量不要购买;3.看电池的正负极。新电池的焊锡干净明亮,旧电池的焊锡一般会有磨损、污渍。此外,新北消协告诫广大商家,全面履行告知义务,严禁“犹抱琵琶半遮面”!( 邵露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