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消费提醒 >> 正文

消费提醒

50升油箱加出55升汽油?新北消协揭秘“超重加油”真相
江苏消费网 (2022-05-17)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50升油箱加出55升汽油,是加油站做了手脚?车主对此疑惑不解。最近,常州市新北区消协受理了这样一起消费纠纷。

  近日,消费者蒋先生到新北区一加油站进行加油,他告诉工作人员要把油箱加满,加满后对方告知共加了55升。“我的油箱标明容量才50升,怎么可能加出55升的油?”蒋先生怀疑加油站计量出问题了,随即拨打了消费投诉电话。

  随后,加油站所在地的消协分会工作人员老徐介入调查。作为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处理消费投诉的“老娘舅”,老徐首先带着专用检测设备,分别用50升与55升标准计量桶对该加油站的加油机发油准确度进行测量,结果发现加油机测试均合格,加油枪合格。检测合格后,蒋先生依旧无法认同检测结果,要求验证油箱容量,老徐不厌其烦,将油箱卸下倒净箱内余油,经测试,加了55升才将油箱加满。看着蒋先生诧异的眼神,老徐耐心解释:“根据国家强制性标准《汽车燃油箱及其安装的安全性能要求和实验方法》规定,汽车燃油箱的额定容量,应控制在最大液体容量的95%。因此,汽车生产商一般会给油箱预留5%-10%的容量空间。比如,50升的油箱,实际加油可能会去到55升或以上。”

  至此,蒋先生才解除了“额定容量”和“实际容量”的概念误解,并心悦诚服地付清了油款,同时对老徐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表达了热情感谢。

  新北消协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额定容量≠实际容量,额定≠标准,标有额定容量的加油箱并不是计量方面的标准容器,因此,额定容量不能作为评判加油机是否计量准确的依据。(徐凯 张维明 张嘉翔)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