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放心消费 » 维权经验 >> 正文

维权经验

色差算不算质量问题?新北消协介入获赔4万元
江苏消费网 (2023-06-28) 来源:常州市新北区消协
阅读:

  现代家庭装修中,为了能充分利用室内空间、或者与装修风格相统一,越来越多的家庭喜欢定制家居。与此同时,相应的纠纷也不少。

  今年5月,消费者张女士向常州市新北区消协投诉,称其在新北区一家具店定制了价值约48万元的整套木制家具(包含衣柜、门套、窗套等),4月安装完毕,张女士发现实物与宣传效果图上的颜色不一,有少量色差,她对此难以接受,几次登门协商退赔,商家以非质量问题概不退货为由回绝。

  接诉后,新北消协罗溪分会立即联系商家了解情况。商家承认所安装的家具颜色上存在瑕疵,但否认自家商品有质量问题(有产品检测报告为证),造成色差主要是产品生产、安装过程中的工艺问题导致,并坚称定制产品更加无法退货。

  色差算不算质量问题?消协人员认为,轻微色差不属于质量问题,因为即使是同一个品牌、同一色号,不同批次出来,颜色还是会有轻微色差,再加上拍摄像素、显示器等原因,产品与实物在颜色上会有出入,根本没有完全百分之百无色差的情况。所以色差程度是认定质量问题的关键。但是有轻微色差并不排除商家无责任,在消协人员深入调查中发现,商家对家具进行宣传时,未告知色差原由,也没有在《产品订货合同》中有家具存在色差的意思表示,按照《消法》二十条第一款规定商家有提供真实、全面信息的义务,商家对本次因色差引发的纠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理应承担主要的违法责任。后经消协人员反复沟通协调,商家同意按照消费者的要求使用指定品牌及型号的油漆维修好所有色差面板,并承诺基础木材质保三年,油漆质保一年,同时赔偿消费者人民币4万元整,消费者表示满意。

  新北消协在此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定制家具时,应该在购买协议上写明家具的型号、款式、材质、颜色、有无损坏、交货时间等具体信息,以免交货时“货不对板”,同时也能方便维权。消费者在购货时对商品的颜色也要有一个合理的判断,以免购买后发现存在与自己选购不符的情况,产生不必要的消费纠纷。(徐凯 张维明 张嘉翔 路科)

编辑:刘军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