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冯淑华:维权路上的真心英雄
江苏消费网 (2007-07-12) 来源:中国消费网
阅读:

  ——记巴中市巴州区工商局消保科副科长、区消委秘书长冯淑华

  在巴中市2007年“3•15”文艺晚会上,应节目主持人的邀请,一位中年妇女精神抖擞地上台发表感言:“我叫冯淑华,是巴中市巴州区工商局的一名普通红盾卫士,这些年来,在消费维权的路上,做出了一点点成绩,上级组织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我觉得维权是我份内的职责,12315就是命令,就是天职,只要老百姓需要,我就将维权工作进行到底。”这朴实话语道出了她情系巴山百姓的情怀。

  救回求死农民

  11年前,在政府部门工作的冯淑华被安排到巴中市巴州区工商局12315投诉中心工作,从此便与别人看来既琐碎、又繁杂的消费维权工作打起了交道。

  那是2003年9月的一天早上,她和往常一样早早地来到办公室整理资料,只见一位约40多岁的农村汉子来到投诉中心,一进门就“扑嗵”一声跪在她的桌前,哭诉着请求帮忙。冯连忙扶起这位情绪激动的汉子,并送上一杯热茶,请他坐下慢慢讲。原来,这位农民是该区玉堂乡人,名叫王明。数天前他四处借了500元钱,又卖了自家的一头大肥猪,凑齐了1200多元钱,在巴城西外街的一家农机具门市部购得打谷机一台,买回后却无法使用,他找到店主更换了两次还是无法使用,再找门市老板理论,店主就不理会了。由于家里经济条件很差,事后,家里人对他又气又骂,责备不已,王明承受不了这样的压力,心想若消委会帮不了这个忙,他就跳入巴河一死了之。冯淑华听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她立即劝慰王明,并承诺一定为他讨回公道。随后,冯淑华与王明一道来到门市部,经认真调查走访,证实了该产品的确存在质量问题。在冯淑华的调解下,经销商吴某不但退还了王明的货款,还赔偿给他250元的运输费。拿着讨回的货款,王明泣不成声,他紧紧拉着冯淑华的手说:“大姐,你真是我的救命恩人啊!”

  养鱼受损助阵索赔

  2004年8月的一天,一位小伙子到投诉中心投诉称,他于2004年4月18日在巴州镇南池某渔具店购买了10个品种的鱼药,但使用后未能及时控制住鱼的病情,反而给他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万元,他找店老板要求赔偿损失,却遭到拒绝。冯淑华接到投诉后立即展开调查,她头顶烈日,走访了当地的村社干部和10多名农户,证明小伙子所述事情基本属实,同时她还查明鱼药中的一个品种“鱼病康散”属不合格产品。后经过冯淑华的调解,小伙子终于获得了2万元现金、3000尾鱼苗和价值2000元鱼药的赔偿。

  煤气罐泄漏她挺身相助

  2005年6月的一天,对于冯淑华来说是一个严峻考验的日子,瘫痪多年的丈夫病情突然加重住进医院,远在外地读书的女儿又不在身边,所有的重担落在了她的身上,冯淑华一方面要承担着照料病危的丈夫,一方面还要处理身边繁重的投诉案件。晚上8点多钟,她拖着疲惫的身子去护理住院的丈夫,刚走到医院大门口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起,她急忙掏出手机,手机里传出的一阵小女孩的求救声:“你是12315吗?你是冯阿姨吗?我家的煤气罐泄漏了,满屋子都是,门被反锁着,父母亲不在家,快来救救我吧?”冯淑华毫不犹豫地跑出了医院,她边接电话边指挥着小女孩如何自救,打上的士火速地赶到了小女孩家,救出了小女孩。与随后赶到的110民警处理完屋内的煤气罐和煤气,当她再返回住院部时,他的心爱的丈夫已悄然离开了人世,在丈夫面前她流下了痛苦的泪滴。

  冯淑华就这样在大巴山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从事消费维权工作十多年,期间受理各类投诉案件达1600多件,其中涉及农资、水、电、通讯等集体投诉达130多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达500多万元。她也因此先后多次被省、市、区工商局评为优秀维权标兵,人民满意红盾卫士,优秀人民公务员等殊荣。

编辑:佚名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