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315人物 >> 正文

315人物

沈君作叫板南京家电大企业:五星电器
江苏消费网 (2009-08-17) 来源:
阅读:
  
 
    现年55岁的沈君作原是江苏南京扬子石化工业公司的一名技术工人,两年前办理了“内退”后,他不但没闲下来,反而越来越忙了。他忙的不是机械技术工作,而是和一件件消费纠纷较上了劲,周围的人都戏称老沈成了“消费维权技工”。

  ●挑战不合理的家装行规

  2002年内退后,沈君作发现消费领域里存在着诸多不合理的行规,当他一再与那些行规相遇的时候,他的那股执着劲就开始“发作”,他非要讨个说法不可。

  2003年,沈君作买了一套新房,为了装修房子,他四处打听家装公司,最后选择了江苏中联家居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以下简称中联公司)。中联公司答应现场看房、丈量之后提供一个平面设计草案,等沈君作满意后再签正式的设计合同、付设计费,然后再讨论施工。于是,沈先生与该公司的首席设计师签订了一份设计协议,交了1000元订金,并留下了新房钥匙。沈君作回家后一等就是3个月,他多次前往中联公司催促,对方才给出了一份设计草图,但这份设计图错漏百出,说明对方根本就没有去新房实地丈量,只是在沈先生提供的房型图上进行了一番简单的勾画。沈君作要求对方退还订金或者做出令他满意的规划图来,但对方拒绝对设计图进行改进,也不同意退钱,还告诉他这是行规。

  沈君作决定投诉中联公司,向不合理的行规挑战。他身边的不少朋友都劝他不要追究了,还告诉他很少有人能把钱要回来,“也就1000元钱,花费那么多精力干什么呀?”但沈君作认为,消费者不能纵容经营者用所谓的行规吓唬人。从2004年1月开始,沈先生就向消费者协会和行业主管部门反映了这一问题,但相关调解都没有成功。

  沈君作并没有气馁,他买来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和建筑装潢方面的法规潜心学习,发现家装公司要经过有关部门的审批取得设计证、施工证等资质,才可以开展家装设计施工业务。他前往南京市建委设计处查询,结果得知,中联公司并没有取得设计证。据此,2004年10月,沈君作向南京市工商局12315申诉举报中心反映问题,认为对方涉嫌欺诈,要求双倍返还订金。在工商局的介入下,沈先生最终得到了双倍返还的2000元,并使这家公司的问题暴露出来,避免了更多的消费者上当受骗。
 ●叫板南京家电大企业

  在维权过程中,沈君作一直坚持一个信念,那就是,每个人的自身维权都可以看作一种公益维权,都会对商家和消费者起到警示作用。今年7月份,沈君作因为商家不履行承诺,向当地家电行业的大企业——江苏五星电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星电器)发起了挑战。

  7月22日,五星电器在南京的多家报纸上打广告,宣称将在7月23日至24日两天开展大型促销活动。7月24日,沈君作前往五星电器南京新街口店,选购了两台液晶彩电,总价3.3万余元。根据五星电器的广告承诺,沈先生应该得到返现的7000元现金、一台电冰箱和两台空调。可等到沈先生去拿现金和赠品时,商家以各种理由推诿,最后告知他只能得到一台空调。沈先生据理力争,双方陷入僵局。

  回家后,沈君作又看到了一则五星电器的促销广告,称五星电器在两天促销期间,销售额高达1.2亿元。沈君作分析认为,这么高的销售额说明了一件事——众多的消费者选择了在五星电器消费,而商家不能完全兑现广告承诺,已经侵害了众多消费者的权益,他觉得自己应该向有关部门和媒体反映情况,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让更多的消费者提高维权意识。为此,沈君作以《消法》为基础,又通读了《广告法》、《价格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法律,几乎通宵无眠地学习这些知识。之后,他前往各级物价部门、工商机关递送申诉材料,要求五星电器履行承诺,并向消费者公开道歉。面对消费者的申诉和执法机关的调解,五星电器还是一再称他们没有侵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相关部门调解未果,纠纷仍然未得到解决。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沈君作坚定地表示:“这件事我就是要较真到底,因为这不仅仅是我一个人的事。促销蒙人的事现在越来越多,作为消费者,如果都怕麻烦不去争取自己的权益,那只会助长不良的商业风气。只有消费者人人都有了维权意识,才会遏制违法行为,从客观上起到净化市场的作用。”目前,沈君作已经做好了向上级工商机关申诉、向法院提起诉讼的准备,他要证明,“鸡蛋也能碰石头,相对于这样的大企业来说,弱小的消费者背后有强大的法律后盾”。

  沈君作这两年来的维权事迹还有不少,他通过自身的维权实践,促使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走上了主动维权的道路。沈君作告诉记者,“我们不但要遵守法律法规,更要主动地行使其赋予的权利,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每个人的自身维权也可以看作是一种公益维权。”

编辑: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