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消费网官方微信
江苏315官方微信 关闭

江苏消费网315和解平台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 消保媒体

当前位置:首页 » 市监消保 » 消费调解 >> 正文

消费调解

姜饼木当“檀木”卖 大丰消协助消费者退一赔三
江苏消费网 (2015-12-15) 来源:本网
阅读:

  木质地板不仅美观自然、保温抗震,某些高档木材还会散发特有的芳香酊,起到安神保健的作用,因此木地板成为许多家庭地面装修的首选。但因木材鉴别较为专业,消费者难以分辨,时有发生用普通木材冒充高档木材的事件。盐城市大丰区消协就碰上了这么件“真假红檀案”,本来清楚简单的案件,却由于商家的无知费了许多周折。

  开酒宴庆乔迁,来贺亲友认出地板是假“红檀”

  去年4月,消费者程先生就在大丰区某销售商推介和大力鼓动下,购买了9990元价款的一种叫做“越南红檀”的高档木地板。完工之日,看着光滑平整、闪亮一新的“红檀”地面,程先生顿感满屋生辉,便邀友小聚分享喜悦。可一位业内朋友事后却提醒他,从纹理、色泽等情况看,该木地板不像檀木材料,这让程先生起了疑:难不成自己被骗了?

  集证据很齐全,无知商家狡辩标注仅指外观

  次日,程先生就找到商家询问,商家冷漠推脱的态度更加深了程先生疑虑。对方不仅没有出具有关材质的权威证明,还指责程先生道听途说、无事生非。“我怀疑地板的材质与对方所说不符,要求他们给个说法有啥不对?他们却反称我想赖账!”程先生气愤地说。

  无奈之下,程先生通过一家专业检测机构对木地板材质进行了检测鉴定,果不其然,结果表明该地板材质名为“姜饼木”,而非所谓“越南红檀”。大呼上当的程先生投诉到大丰市消费者协会,认为对方存在欺诈行为,要求赔偿损失。

  因为程先生收集的证据比较齐全,诉求合理合法,大丰消协工作人员接到投诉后,初步判断很快就能处理完毕,万万没想到商家却以“‘越南红檀’非指材质,而指木地板外观颜色”为由拒绝赔偿。

  “只要颜色与‘越南红檀’材质相同或接近就没有问题。况且,产品来自生产企业和供货商,即使有问题也与我们无关,我们只负责卖货。”商家如是说。

  看消协巧调解,晓以理动以情实现退一赔三

  本次纠纷中,消费者和商家多次发生冲突。一方因损失较大,又据以证据确凿,态度冷硬,寸步不让;另一方则因缺乏法律意识和《消法》知识,难以辨清商家应负责任,怀有“代人受过”的委屈情绪。

  对此,大丰消协工作人员没有选择简单生硬地工作方式,而是巧妙地采取了“迂回策略”。首先派专人分头与消费者和商家联系,避免买卖双方直接接触,发生更严重的冲突。然后,耐心向商家解释《消法》的相关规定,明确告知其行为属于消费欺诈,符合退一赔三的规定,至于生产者和供货商的责任,在其赔偿消费者损失后可以要求追偿。

  最终,经调解双方协商达成协议,已铺设使用的地板不收回,商家免收余额7990元,同时一次性赔偿人民币30000元整,并就经营者的欺诈行为向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发了行政处罚建议函。(朱成林)

编辑:苏晓

分享到: 

【打印本页】【关闭页面】

发表评论

相关新闻

投诉公布